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余丰慧:减税降费才是一箭双雕的好政策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26日讯 温家宝总理11日在天津出席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即使近两个月财政增速下降,7月底,我们收支相抵,还有一万亿元的余额。历年节余的还有一千多亿元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我们将适时把这些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余丰慧发表博文,希望万亿多元稳增长的财政结余资金能投向准,效率高,效果好,越快推出越好。应对经济深度下行、稳增长的措施一定要尽快出台。

  余丰慧在博文中写道,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常用的两大工具。从货币政策上来看,今年以来已经两次降准、两次降息。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利用财政结余资金投资来稳增长,二是利用减税降费来稳增长。余丰慧认为,万亿财政投资资金最重要的是要带动数倍民间资本投资。要精细盘算、精确规划,以万亿财政投资为“诱饵”,吸引数倍民间资本之“蛇”出洞。决不能让万亿财政投资单兵突进,而要让万亿财政资金激发带动民间资本的巨大投资能量,使其发挥“事半功倍”的效应。这对稳增长来说是异常重要的。

  此外,余丰慧还谈到了对减税降费来稳增长的看法。“以笔者看,财税政策加大力度特别是减税降费措施是一箭双雕、一举多得的措施,即:既能刺激经济稳增长,又能抑制通胀稳物价。财政补贴和减税降费能够减轻企业负担,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是稳增长的最现实最实惠举措;又能减少嵌入商品中的税费成本,降低物价,抑制通胀。无论是财政补贴促消费,还是减税降费刺激经济,依照我国目前的财力状况都能够承受得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