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等待“最后一跌” 股民情绪进入冰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对于亿万股民而言,今天是个伤痛的日子。作为一名从业人员,看到投资者的损失,也是痛心疾首。”一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在收盘后说。昨天,沪指盘中跌破2000点,创下2009年初以来的3年多新低,个股也纷纷走低。

  近三成被调查者看低后市

  低价“白菜股”阵容不断扩大,截至26日收盘,两市6成个股低于10元,1元股增加到11只,而百元股仅剩2只。沪综指报2004.17点,跌幅为1.24%,成交384.2亿元;深成指报8193.37点,跌幅为1.10%,成交397.1亿元。

  “2000点虽然只具有象征意义,2000点与1900点没有本质区别,但20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一旦跌破,更多股民的市场操作信心被击垮。”昨天晚上截至19时30分,新浪财经在线调查显示,亏损50%以上的股民高达46.5%;而亏损在30%到50%的股民还有近20%。此外,认为股市会继续下跌至1800点左右的网民占27.9%。

  部分基金提前休假

  市场没有赚钱效应,临近长假,不少基金的投资团队已经提前启动休假。被套的股民不得不持股过节,想抄底的股民还不知“底在何处”,因此抄无可抄。国庆长假前的一周,很多股民采取了与大机构同样的做法:让自己的股票交易账户闲置,马放南山。

  中国股市将何去何从?不少经济学家们也很迷惘。“市场看不到也找不到任何利好因素。”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说,“如果指数真的击破2000点,就意味着要击穿中国股市延续20年的上升通道,技术层面将进一步向空。”韩志国说,市场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不出让机会。投资者要学会规避风险。

  综合多家机构对股市下跌原因的分析,不外乎经济方面的,政策方面的,制度方面的等等。内因是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刺激政策一再落空,加之政策方向未明,近期经济指标下滑超出预期,企业盈利预测一再向下修正等;新股IPO审核重新启动,股票供应量增加,除新股发行外,大小非可解禁量剧增,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堪忧;临近长假资金顾虑;市场预期美联储或提前加息,美日等股市大跌等。

  市场等待“最后一跌”

  沪指创出了金融危机后4年内的新低。很多机构投资者看空,散户也纷纷离场,市场情绪进入冰点。与之相对应的是,爆发金融危机的中心,欧美地区股市今年都取得正收益,连欧债问题最严重的希腊,今年的证券市场都能取得14%的涨幅。投资人不禁要问,缘何至此?市场未来还有机会吗?

  “等待最后一跌。”博时创业基金经理孙占军说。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如预期那样差吗?投资的本质是风险管理,而风险对应的核心就是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已经基本反映了各种悲观预期;从价值投资角度讲,目前股市已经具有投资价值。”(记者 窦红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