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央行增持潮支撑金价走高 黄金月饼不具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IMF最近的数据,7月份土耳其、俄罗斯、韩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央行均增加了黄金储备,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持续增持提振黄金市场人气,长远利好现货黄金走势。临近中秋,各地天价黄金月饼热卖,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金银月饼只是一种金银工艺品,不具备投资价值。

  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掀增持潮 金价走高获支撑

  黄金期货结算价周二小幅上涨;由于Comex期权到期之前存在抛压,黄金期货回吐了央行增加黄金储备消息引发的涨幅。

  纽约商交所Comex分部交投最为活跃的十二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涨1.80美元,至每盎司1,766.40美元,涨幅0.1%。

  根据IMF最近的数据,7月份土耳其、俄罗斯、韩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央行均增加了黄金储备。其中,土耳其的黄金储备大幅增加了44.7吨,至288.9吨。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增加了18.6吨。截至7月底,该国黄金储备规模为936.6吨。韩国7月份增加了15.5吨黄金储备,总规模为70吨。哈萨克斯坦黄金储备增加了1.4吨,截至7月底的总规模为103吨。

  不过,由于Comex分部交投状况在十月黄金期权到期之前较不稳定,黄金期货回吐了IMF消息引发的早盘涨幅。该期权定于周二到期。

  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纷纷购买黄金,以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对于美元与欧元等传统储备货币的影响。市场人士称,这些央行的做法对金价构成了重要支撑,因为这不仅吸收了市场供应,同时也提振了黄金市场的人气,长远利好现货黄金走势。

  黄金避险属性不可磨灭 金价明年上半年或达2000美元

  金融时报21日援引业内人士分析,从短期来看,黄金将与其他风险资产共进退。长期来看,其自身特有的避险属性不可磨灭。二季度以来,黄金与铜等其他工业金属的相关性日益提高,主要体现在对美国和欧洲政府的利率政策作出的反映。从更长远的角度分析,黄金的避险属性在市场动荡时期会表现得更加充分。

  该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欧债危机的解决是个长期化过程,全球金融市场恢复正常化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根据贵金属市场的专业研究机构GFMS的预测,黄金会于年底前突破今年2月份的高点,上探至1860美元/盎司,并在明年上半年有机会到达2000美元/盎司。

  在全球经济疲软格局下,黄金防通胀、抗风险的功能更是吸引了投资者越来越多的目光。不少投资者纷纷转战黄金市场,以确保在市场风险中实际购买力不会贬值。

  普通市民涉水黄金投资,广州日报援引理财师的建议,把黄金作为财富的储值工具较可行,但初涉金市者最好别玩期货金,如黄金T+D及上海期交所的黄金期货,因为这些交易有较高的杠杆,一旦判断错误可能会有较大的本金损失。

  如从长线角度配置黄金资产,可考虑实物金,如熊猫金币和金条。如资金较少或为短期闲钱,则可考虑商业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一些银行推出的纸黄金起点仅为1克,三四百元就能入手。

  银行“纸黄金”长假不打烊 黄金月饼不具投资价值

  近期持续走高的黄金无疑是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投资品种。长假期间,国内期市休市7天,再加上10月9日、10日的双休日,将近有10天不能买卖黄金期货;商业银行的个人实物黄金、黄金T+D业务也将暂停;纸黄金业务则正常交易,周六、日照常休市。

  纸黄金的优势在于交易时间灵活、成本低,非常适合那些想在短期内获得交易差价的投资者,而且由于交易门槛较低,普通投资者参与的难度较小。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纸黄金的炒卖有点类似股票,入市交易时机把握非常重要,价格过高时最好暂缓入市。

  此外,针对临近中秋热卖的各类动辄高达数万元的“天价”黄金月饼,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严格来讲,这种金银月饼只是一种工艺品,利润十分丰厚,但其价格远远背离了黄金本身的价格,不具备投资价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