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新西三角能否成为西部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兰州辐射的广大区域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能源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和重要的文化资源区、生态屏障区,从国家层面规划建设兰州新区,对于带动这一区域快速健康发展,改变我国经济"东快西慢"的格局,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

  翻开我国的经济版图,位于东部沿海的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环首都经济圈等等,如同一串璀璨夺目的明珠,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如今祖国西部“新西三角”经济圈的出现,与东部沿海遥相呼应,如同一颗同样绮丽璀璨的西部明珠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正是在这样一个战略性的整体经济布局中,兰州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出来。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兰州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

  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刘伟平表示,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兰州新区,确定了四大战略定位:西部的重要的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与长珠三角遥相呼应

  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之后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兰银城市群,与以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共同构建西部地区大经济实体。而9月1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贵州黔中经济区,更是在祖国的大西南为“新西三角”点缀了一个闪耀的明珠。

  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兰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牛铮超指出,从国家层面上讲,“新西三角”经济圈可以形成与东部地区相当的经济总量,形成全面小康地区具有重大意义。而位于这个三角底部的黔中经济区,则策应着经济区的发展,为其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与活力。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到2015年,黔中经济区生产总值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同时,以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并成为带动西南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当人们考虑一个城市的战略价值时,首先要观察的就是它的地理和交通。正如规划浦东新区是考虑到它地处我国海岸线中点和长江入海口的交汇处,是进出长三角的枢纽和门户,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3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国家规划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甘肃与国内、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门户,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的重要集聚区。

  有这样一个说法,从区位优势看,当初在布局国家级新区时,除兰州外,还有西安和乌鲁木齐的条件都不错,但为何偏偏选择了兰州?那是因为在广大西北地区,西安太偏东,乌鲁木齐太偏西,对整个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递减效应明显,辐射和带动的作用因此会削弱很多,而兰州的区位优势却较为明显。

  基础设施烘托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建设关乎一个城市的发展后劲儿,兰州也不例外。正如上海倚仗其得天独厚的空港和航运中心以及完善的陆路交通网,能够成功举办具有150年历史的世博会,兰州也具备了由连霍高速、京藏高速以及中川机场构成了立体综合的交通网络体系,为未来承办大型国内、国际交流活动打下了基础。另外,对土地和水利资源的开发,尤其是引大入秦水利工程横穿新区,完全能满足新区未来发展需求。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发展能源及装备制造业的先决条件。牛铮超透露,目前已有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吉利汽车、三一重工等多家国内外大型企业项目入驻兰州新区,并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的良好态势。甘肃省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的集聚区、国家经济转型和承接东中部装备制造业转移的先导区、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的扩展区以及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同时规划建设石化、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产业集群以及高薪技术产业等五大片区。

  人们相信,经过5-10年的建设,兰州新区将发展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成为西部地区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产业聚集、服务配套、人居环境良好的现代化新区。

  西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聂正彦说,兰州辐射的广大区域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能源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和重要的文化资源区、生态屏障区,从国家层面规划建设兰州新区,对于带动这一区域快速健康发展,改变我国经济“东快西慢”的格局,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

  “沙经济”拔得头筹

  每一个国家级新区都有其特色经济,如同舟山群岛新区以深海渔业、大宗商品国际储运等“蓝色经济”为特色,两江新区以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为基础发展国际云计算中心,兰州也不例外。谈及兰州新区的特色经济,牛铮超对记者表示:“就如同宁波的国家级舟山群岛新区以海洋经济在众多的竞争者中拔得头筹一样,兰州新区的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特有的‘沙经济’的定位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是国家生态安全,遏制土地资源恶化的重要试验区。”在牛铮超看来,兰州新区发展以太阳能为核心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产业,发展沙产业为核心的“沙经济”取得了很大成绩,这在全国是独有的。西北的省区近年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甘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陆上三峡”。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沙产业有望成为一个重点和亮点。

  有了特色经济,兰州并不满足,正在按照现代化产业新区的要求,着力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其发展的最大亮点就是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聚合作用。

  其中,装备制造片区主要承接出城入园项目和东部产业转移项目,在提质、提效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中铁重工、三一重工、吉利汽车、江苏振发等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石化钻采炼化、航空航天等高端设备制造业。

  石油化工片区主要依托兰州石化产业布局调整战略的实施,引进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兰州石油化工公司、蓝星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原油加工、基础化工、精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生物医药片区主要依托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和技术创新,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打造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新技术片区主要依托兰州主城区的国家级高端基础科研基地,重点发展信息技术、软件开发、仪器仪表、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仍需政策扶持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表示,兰州新区仍然面临一些特殊的困难,需要国家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从当前来看,甘肃仍然面临一些特殊的困难,也面临一些特殊的问题,需要国家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所以2010年国办出台29号文件,这个文件给予甘肃包括土地、财政、投资、金融、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