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看3D电影凭啥收5块钱眼镜费?一位观众“较劲”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看3D电影,影院提供3D眼镜,这在3D电影越来越被观众接受的当下已经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观影规则”。不过规则之外也有特例。这不,日前苏州一位较真的观众就把当地一家老牌影院票价之外另收3D眼镜使用费的事给捅了出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影院另收的5元钱3D眼镜使用费并无票据,律师认为,这种收费显然不合理,市民有权拒付;物价局也表示这一收费未获许可。在苏州市物价部门的调解下,这家影院承诺尽快将票价调整,不再另收3D眼镜使用费。

  扬子晚报记者姚一鹤文/摄

  网友爆料

  看3D电影居然要另收5元眼镜使用费

  这5元收费没有相应凭据

  26日19点多,网友“lisa林小戈”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是:“(苏州)开明大戏院彻底被金逸、科文(当地另两家影院)打败了,原因不是它屏幕小,而是3D的眼镜居然收费五块钱!坑爹啊!”并在微博下面附上了一张该影院3D眼镜使用说明。

  记者看到纸上注明“3D数字电影液晶使用费为每位5元”的字样,同时还附表注明损坏眼镜的价格赔偿分别为230元及560元不等。

  昨天一早,记者在位于观前街上的开明大戏院看到,影院电影信息牌上打出的普通电影的价格在25到30元左右,而3D影片的价格则为50元。不过售票人员向记者解释:“到手的影票标价不是50元,面值是45元,剩下的5元则是租赁3D眼镜的费用,用过后不予以退还。”

  一位刚刚买完3D电影票的市民拿到了一张3D眼镜使用说明,这张说明和网友“lisa林小戈”微博所发的图片一样。这位市民无奈地表示:“3D票价本来就比普通的贵了20多元,还要再花5元租眼镜,感觉很不合理!”

  记者调查

  影院:收费没问题,一直这么收的

  其他影院不收费,市民也不认同收费

  开明大戏院一名姓季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影院收取5块钱3D眼镜使用费一事没什么好说的,“我们这个规定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很多影院不都是这么做的吗?何况我们才多收5块钱的使用费,算很少的了,别的都要多收10元钱的了,而且我们自从有了3D影片就一直这样收费的!”

  至于这一收费未向消费者提供票据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称:“我们怎么没有出示票据啊?顾客购票之后我们除了会给他们一张相应的电影票外,还会给每位购买3D影片的顾客一张纸,上面明确写着领眼镜和眼镜的损坏赔偿,这些我们都是很明确的,这个纸观众要是留着也可以的啊,这个不就是票据了吗?还想要什么啊?而且我们已经通过物价部门审批了!”

  那么真如这位季先生所说,很多影院都会收取3D眼镜使用费吗?记者在苏州其他几家电影院进行了咨询,发现在其他影院观看3D影片,均没有其他的附加费用,所有收费就是一张电影票的价格。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准备看电影的市民,大家都知道看3D电影必须有3D眼镜,要不然电影画面就是模糊的,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是理所当然的,而如果额外收取3D眼镜租金,那就和餐厅收取餐具使用费一样不合理。

  这钱该不该收?

  律师:不提供票据,市民有权拒付

  那么,影院在电影票的额外又收取了所谓的5元钱眼镜租赁费,这样是否合理?江苏政纬律师事务所宋红波律师就此表示:“这样的行为肯定不合理,如果商家不提供五元钱的票据,市民有权拒付!”

  宋律师说,首先这样收费必须通过比如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审批才算合法,而且不管行为是否合法,影院既然收了钱就应该给市民出具一张收据,而那张眼镜使用说明并不能作为合理的收据。宋律师说:“影院的这种做法显然涉嫌捆绑销售,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保障法》。”

  收费未获许可,影院表示将不再收取

  随后记者就此事向苏州市物价局进行了反映。平江区物价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立刻和开明大戏院取得了联系。在检查中,物价部门发现该影院这种另外收取3D眼镜费用的行为并没有得到物价部门许可。在物价部门的督促下,影院负责人联系到记者,并承诺,他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票价进行调整,不再另外收取3D眼镜的费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