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黄金周引爆租车市场 私家车“乔装”入行赚外快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不同的车型,租车行抽成比例不同,中低端车因为容易出租,抽成较少,高端车型的抽成要高很多赔付

  如果私家车把车放到租赁公司赚钱,其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性质

  目前私家车挂靠租车行的行为在国家法律层面上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律师认为是变相的非法营运

  听说黄金周租车市场很火热,成先生觉得自己的车闲着也是闲着,反正自己在黄金周没有出行的计划,要是能趁着这个时间租出去,还能赚点外快。“按照市场价,我的车能租300元左右一天,整个黄金周就能有两千多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

  于是,成先生就盘算着把自家的车挂靠到汽车租赁公司出租,但是他也有些担心:“如果我的车在出租期间出了事,保险公司赔不赔偿呢?”

  今年国庆,“7座以下小客车在四大节日期间免收过路费”相关规定的出台迅速点燃了租车市场的需求,无论是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的大公司,还是成都本地的中小公司,车源都非常紧张,导致租金一涨再涨,国庆期间比平时翻了两三倍。于是,有许多像成先生一样的私家车主,就谋划着挂靠挣外快的小生意,但其中蕴含的风险却是不得不注意的。

  抽成

  按车型收取30%-70%佣金

  记者以私家车主的身份致电了市场上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当记者提出有私家车想挂靠的时候,这些公司都是来者不拒。通常的操作模式是:私家车主把车挂靠在租车行,车租出去后所得的利润,由私家车主和租车行按一定比例分成,如果车没有租出去,则该车主得不到一分钱。此外,私家车的保险、保养费用,一律由车主承担。

  记者调查获悉,不同的车型,租车行抽成的比例不同,通常是中低端车型租车行抽成相对较少,因为车最容易租出去,高端车型的抽成比例就要高很多。

  记者从成都本地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国庆期间,市场上帕萨特的日租金为500元左右,私家车主能获得300元,租车行的抽成比例为四成;市场上POLO车的日租金240元左右,私家车主能获得160元,租车行抽成比例超过三成。这样的抽成比例已经不算低了,但高端车型的抽成比例还要高一些。以奥迪Q7为例,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庆期间,市场上奥迪Q7的日租金为2200元,但私家车主仅能获得600元到1200元,以此计算,租车行的抽成比例为四成半到七成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国庆期间,租车市场需求剧增,很多小型汽车租赁公司纷纷接纳私家车挂靠,从中抽成,相当于是一桩“无本生意”,也基本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风险

  保险公司拒赔出租车辆

  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在国庆期间把闲置车挂靠到租车公司挣一笔外快,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其中蕴含不小风险,车主们要谨慎对待。

  如果车租出去以后出了事故,保险公司是否赔偿?中国人保寿险客户经理罗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私家车是属于私人的车辆,一旦挂靠租车行,就必须进行车辆的过户,再以租车行作为公司的名义购买保险。如果是私家车挂靠租车行,属于非法运营范围的,一旦出了事故,造成损失,很难获得保险公司赔付。”

  记者查阅了《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发现,同样的车辆,营运车辆的保险额度要比私家车保险额度高很多,如果按照私家车投保,却把车放到租赁公司赚钱,那么车的用途就改变了。其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如果车辆在挂靠期间丢失,即使买了盗抢险,保险公司也可以拒绝赔偿。

  此外,私家车主还必须承担其他的一些风险。比如,若租车人无证驾驶肇事,除了车辆被扣,对私家车主来说,法律责任、经济纠纷等还会接踵而来。再比如,私家车主把车挂靠在租赁公司,车到底有没有租出去,私家车主并不清楚。一位汽车租赁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那就看你信不信任我们了。”

  律师说法:

  或属于变相的非法营运

  行业资深律师马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私家车挂靠租车行的行为在国家法律层面上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在某种程度上是变相的非法营运。“但是,一旦私家车挂靠租车行,私家车就变成了营运车辆,出了事故容易引起一些纠纷,给认定事故的赔付会带来一些麻烦。

  四川原则律师事务所律师兰亚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出租公司用于出租的汽车必须是营运车辆,使用非营运车辆用于出租是违法的,违法的主体是汽车出租公司。

  记者了解到,如果私家车出了事故,很多租赁公司会怂恿车主出面报案,并隐瞒出租事实,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可是,一旦事情被查实,车主不但得不到赔偿,还有可能会以骗保被追究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