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李嘉诚加速抄底欧洲 1/4英国人将用“李氏”燃气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香港首富李嘉诚继续“抄底”欧洲。9月27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基建”)发布公告,称欧盟委员会已批准由长江基建牵头的财团斥资6.45亿英镑收购英国燃气分销公司Wales &West Utilities Ltd。(下称“WWU”),此外,还要负担其13.12亿英镑的债务,即本次收购的企业估值为19.57亿英镑。27日,长江基建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预计上述交易会在10月中旬前完成,拿到欧盟的同意书已经是最后一步,只待签约。

  英国25%人口燃气将归长江基建“管”

  虽亏损严重,WWU 却为英国8个主要配气网络之一,网络覆盖4.2万平方公里,为威尔斯及英国西南部约740万人口提供服务。该网络的管道总长度为3.5万公里,并设有18个气体储存场。交易完成时,WWU 的受规管资产价值估计为17.93亿英镑。

  长江基建方面透露,本次收购为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于英国配气行业的第二项气体网络投资。完成收购 WWU 后,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将拥有英国八大配气网络中的两个,总网络覆盖面为该国的27%土地面积。而据一位跟踪长江基建的分析师介绍,上述交易完成后,长江基建在燃气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将大大提升至英国人口总数的25%。

  目前,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已持有的另外一个配气网络是Northern Gas Networks Limited (下称“NGN”)的88.4%权益。NGN为英国北部670万人口提供服务,网络覆盖2.5万平方公里。

  李嘉诚热衷“收购英国” “打猎”欧洲可赚价差收益

  李嘉诚曾表示,他会选择法律健全的地区拓展今后的生意,如司法制度完善的英国,是其近几年的大爱。翻看长江基建业绩报告,近几年长江基建不断向欧洲拓展公用设施业务,欧洲业务盈利占比不断加大。而欧债危机后,长江基建向欧美扩张的速度日益加快,其中,包括WWU项目在内,有5项外国基建项目是在2010年至今的两年中完成的。这些项目中尤以英国项目最多,其中包括,英国上市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Group、英国电网UK Power Networks、英国电厂Seabank Power、NGN和尚未完成交易的WWU。

  “深谙资本市场运作的李嘉诚在用做生意的眼光收购欧洲资产。”香港财经专栏作家蔡清伟告诉记者,一方面,要将亏损的资产扭亏为盈,需要规模效应。这是近年来,长和系不断在通讯、水务和燃气等公用项目上到欧洲“打猎”的原因;另一方面,在扭亏为盈后,部分资产可能会被李嘉诚以高价卖出,赚取价差收益。目前,长和系在英国涉猎的业务范围包括基建、电力、零售、电讯、码头、地产等,甚至有消息称,李嘉诚还在考虑入股英国曼切斯特机场集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