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风暴远没有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 郑捷

  “茗外风清移月影,壶边夜静听松涛”,电话中传来记者每次“面对面”对话李永宏时那熟悉的东北口音。6月底,不少人因为他“不如吃茶去”的提醒,收手休息,躲过了400多点的下跌。一个多月过去,这期间大盘最高只涨到他当时分析的第一攻击位——2830点附近就止步回落,并击穿2610进入做空阶段。已试探性地建立部分空头头寸的他,此时又将自己关在交易室中喝着茶。

  年青时也曾急躁过的他,是如何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提升交易境界的,自然不能用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

  两种误导

  李永宏近期感受是:现在的股票市场完全是外行炒外行,跟收藏界一样。懂的不说话,而不懂的“大忽悠”却大行其道。媒体光报挣钱的了,说什么反弹三天挣了几万块,怎么不报转天就被套的呢?一见红盘就鼓励别人往里冲,为什么不去看看中国石化或交通银行,情况有多糟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误导太严重,要说这时候上涨的股票有多么好,可以回头去再看看海立股份。

  李永宏言在平衡市中,有些人一周可以抓到一只或几只涨停板的股票,但相信并不代表鼓励。这种情绪化的交易方式的确很刺激,他身边就有人这样做,甚至不少交易大师在他们年青的时候也曾经有过这种频繁交易的阶段,但他们最终都是回归到“耐心等待、耐心持有”这条道路上来。为什么?因为频繁交易弊端很多,而且长期看未必可以赚大钱。

  另外,舆论还存在PE估值的误导,这更多是误导上了年纪大的大爷、大妈们。告诉他们A股市场的PE终于与国际接轨了,言外之意是有多么的安全。可是17倍的PE就不会跌到12倍去吗?多少倍的PE是市场定的,这才是唯物主义。是,就算跌下去,或许未来若干年后还会重新涨回来,但跌下去再涨回来的时间成本难道就不算吗?那时候的一百块钱和现在的一百块钱还是一个概念吗?大家现在都怕钱变毛,相信不用再说太多了。

  看不清楚可以选择趴下

  要问大盘明天怎么走,李永宏会告诉你“永远向右走”。面对不理解市场的人的提问,李氏幽默总是能派上用场。但这次真的有些不同,欧美债务危机、伦敦骚乱、下调评级;黄金大涨、原油、金属大跌,欧美股市暴跌。这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不同寻常。他这次似乎更多地关心基本面。

  一般情况下,我总是让公众交易者少关心基本面,盘面反应一切信息。不过对于手握近百亿资金的机构来说,完全不考虑大的经济变化是不可能的。有经济“砖家”说美国国债对我们没影响,这太滑稽了。就好像说我在一个多月前就知道会出美债风波一样不靠谱。国际上的情况综合下来,有萧条前奏的意味。而国内无论是资金还是企业基本面的问题,解决起来都不那么容易。美国可以搞QE3,我们是加息抑制通胀还是跟着放松刺激经济?

  很多的未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现在惟一知道的是,如此大规模的国际金融动荡的影响不会因为这几天各国出台的暂时性的政策而终结,相反也许这只是个开始。如果你不知道现在该如何去做,那先选择趴下总可以吧。

  再有,百亿社保资金护盘的传闻完全没必要理会,新股发行还没受到大的影响。但机构资金被动护盘的情况却是很正常的。因为如果不护,一旦下跌过界,质押给银行的股票就会被抛出。资金链条断裂的下跌是绝对不论PE估值的。提醒公众交易者不要断章取义,机构护盘不代表抄底机会,护得住、护不住,并不是您能提前预判的。

  三言两语说操作

  道理懂了,境界提升以后。如何交易其实就变得很简单了。聊天中,说得最少的反而正是大多数人最关心的操作层面。

  反弹之后继续向下还是大概率事件,现在需要密切关注股价和量能。李永宏说他更愿意看到慢慢的跌,而不是急跌暴涨。这类似梅雨和雷暴雨的区别。试探性建立的空头头寸,一旦在指数放量收复2650点时就会了结,而进场主动做多点最好在指数放量攻克2830点之后。大宗商品暂时维持空头趋势。如果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经济保持“繁荣”的话,继续通胀,做多;一旦萧条来临,主要大宗商品做空。

  如果趋势继续向下,不会和不能做空的朋友们,喝够茶叶的可以选择继续喝咖啡!如果下一轮行情到来,习惯上最先应关注次新股板块,具体可以参考2005年前后的金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