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你是做CEO的料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价值中国

 



  你是做CEO的料吗?我们可以来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如果你小时候送报纸不是规规矩矩地闷头送报,而是雇用其他人帮忙,从而将一个差事转变成了一项事业,那你很有可能天生就是个CEO的材料。但如果你只是骑着自行车每天例行公事地把报纸丢到用户家门口,再匆匆赶往学校,那你很可能一辈子都只是个上班族。要知道,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把送报纸发展成一项事业,一年就赚了4000美元。

《永不消逝的经营智慧:八位CEO的智慧盛宴》总结了伟大CEO们的三大共性。首先,热情或动力;其次,天分;再次,运气。这三样缺一不可。

 一部管理文学书

  本期高端阅读介绍的《永不消逝的经营智慧》,它不仅是一本管理类着作,更是一部精彩纷呈的文学作品。三类经管图书能出优秀作品。其一,记者一手调查的企业案例类图书,从中能看到跟随现实社会发展的人物和企业;二、各领域大师的经典之作,品其思想、查其预见是一大乐事;第三大类属于编着类作品,知名作者通过对已有资料的归纳总结,用一条主线贯之,编着出全新作品。名家写名家,名家评价名家的着作让我们捕捉大师的思想精髓时省力不少。

  编着类图书中,印象最深的是《大师论大师》,管理哲学之父查尔斯·汉迪点评管理大师,翻看它会让你大呼过瘾,是不错的记住管理大师大名的练习册。 《永不消逝的经营智慧》也属于编着类书的上乘之作。

  看看这位白宫经济政策顾问、哈佛大学教授优秀奖的获得者,名叫托德·布什霍兹的作者选择了哪八位企业家吧: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德、IBM老沃森、麦当劳创始人雷·克罗克、美国银行主席·贾尼尼、雅诗·兰黛、盛田昭夫、迪斯尼,还有美国无线电公司CEO戴维·萨尔诺夫。

  托德·布什霍兹在《永不消逝的经营智慧》中把八位顶级企业家的故事融会贯通起来了,从中我们不仅能看出作者经过潜心研究和对比,才挑选出八位能代表不同经营风格的管理天才,而且我们也能发现作者骨子里对所选人物已超级偏爱,烙上他个人的印记了。

伟大基因1:怀着对公众的敬意

  时下经常听说某位知名企业家是以“在车库里敲敲打打”起家的。这可难让人信服。市场竞争太过激烈也太残酷,玩票者能够成功的希望极为渺小。这个企业家要么在“敲敲打打”这件事上说了谎,要么就是虚报了财产。

  他们全身心投入于自己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为了利己、个人银行账户或购买游艇。每个大众产品普及大师,都怀着对公众的敬意,当然或者是在扩张事业的时候不由而同地想到了更广泛的群体,但至少有一个共识:普通大众有权享受原先被认为只有贵族才能消受得起的东西。阿玛迪奥·贾尼尼通过美国银行让洛杉矶的码头工人以及全世界的人们也拥有了银行账户。

  1904年,贾尼尼创建意大利银行之时。银行都还像是私人俱乐部,仅仅是为了给那些有钱的富人们提供方便而已,他们的钱多得连床底下都放不下了。贾尼尼之所以创立现代银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可以信赖那些小企业主,已婚男人甚至是家庭主妇。而纽约的摩根、伦敦的罗斯柴尔德等世界知名银行都没有意识到这点。在贾尼尼来到旧金山之前,银行只是开给有钱人的,而出纳室笼子一样的栅栏让每个人都像囚犯一样。贾尼尼锯断了这些栅栏,同时也将美国从过去解放出来。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向他学习。

  对贾尼尼来说,借钱给小人物并不是发善心。那确实是笔非常好的大买卖。他愿意站在美国财富积累的风口浪尖上。他具有惊人的洞察力,能够看到小企业或者也能和大企业一样,拥有良好的信誉。许多年之后,我们了解到穷人的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孟加拉人,1983年回到祖国创建了第一代格莱珉银行,因在脱贫事业的巨大贡献,穆罕默德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创立意大利银行数年之后,贾尼尼在一次声明中解释道:“小人物是一家银行最好的客户……他会和你一起善死善终。而大人物和你在一起是因为他想从你那得到些什么。”

  书中提及的伟大的CEO们都相信进步,相信这个世界能带来更多自由,给更多人更多选择,他们深信那些拥挤瑟缩的小民也能够真正地自由呼吸,他们愿将赌注押在大众身上。贾尼尼将钱借给穿着破烂不堪的人,摩根大通银行肯定会对此呲之以鼻;雷·克罗克争辩说工人也可以成功经营连锁店;迪士尼憧憬建造一个能够让最底层劳动者带着孩子,一起欢度时光的乐园。

伟大基因2:懂得如何远离悲观情绪

托德·布什霍兹认为美国无线电公司CEO戴维·萨尔诺夫集该书中那些CEO的美德与缺点于一身,他有着天才般的聪明才智,却自负得不可救药。描写戴维的出生时,作者写到:“戴维在起步的时候一无所有,雅诗·兰黛还能说说遗失了的家庭珠宝,年轻的贾尼尼可以卖掉父亲的水果;盛田昭夫如小王子般地长大成人。但戴维只是一个粉刷匠的儿子,在那个丁点大的叫乌子莲(现属白俄罗斯)的小城市里,找不到需要粉刷的房子,一家子又穷有闷……”

托德·布什霍兹总结说,这些CEO们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懂得忽视悲观主义的情绪。“加州一位西红柿采摘者的儿子幻想着自己能开一家比摩根大通还大的银行;来自皇后区的一个女孩渴望敲开神圣的第五大道萨克斯的门,它看起来和隔壁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一样威严。在绝望中,一位日本将领在广岛被轰炸后的几天,放下他的刺刀,却认为他在美国也能赢得朋友……

后来这些人的愿望都成真了。

每个CEO也都有过失败的时候。面对破产和背叛,他们也一度深陷沮丧,无法自拔。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从别人那里听到过拒绝,从朋友那里听到过不满,失败时在众人那里听到过幸灾乐祸的讥讽,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继续前行。热情、自我、金钱以及对荣誉的期望让他们充满力量。

“没人能依靠陌生人的仁慈创建成功的企业或经济制度。是更可靠且更人性化的动力,带领他们走上了精彩的旅程”, 托德·布什霍兹教授总结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