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付鹏:企业并购形式多样化弊大于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统计数据反映,当前国有企业集团正从主要侧重横向、纵向并购向包括混合并购在内的多种并购形式转变,今年混合并购交易占比近3成,混合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倍多。应该如何看待国企并购形式的多样化?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作出点评。

  付鹏:国企的并购形式多样化有利有弊,横向和纵向的并购,我个人认为是比较适合于这种国企,因为它并没有脱离本身的主营行业,偏离得并不是很远。而混合型的这种并购实际上对于很多行业来讲都是属于跨行业的并购,它的好处可以迅速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相对有利的竞争地位,以及未来行业布局。

  但是从弊端上来讲可能更大一些,很多企业本身的主营就已经锁定在比如说电器或者家电,大家对这个品牌的认识都已经是非常清晰了,比如突然间通过混合并购跨入到一个制药的行业中去的时候,实际上市场的认知度并不是很强,最后产生实际的收益和效益并不是非常大。我个人感觉,还是锁定主营行业进行横向或纵向并购,来将本行业本专业做的专业度增加可能要远比面子铺得大一些要好得很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