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19家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秋国庆假期到来,高速公路迎来“免费”大考。有统计数据显示,8天长假高速免费或让A股19家路桥上市公司整体损失超过14亿元。据中国公路网报道,近期多家公司回应了免费新政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综合这些回应和相关分析看,新政对各家公司业绩的影响大小不一,其中宁沪高速和深高速遭受损失最为严重。

  8天长假或让路桥上市公司损失超14亿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此前曾表示,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几个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所有收费站加起来近200亿元。目前中国收费公路一年的收费额在3000亿元左右,以此计算影响总收入约6%。

  而国金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中国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收入占比在35%-55%,节假日的通行费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10%,以此计算,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的免费规模为60亿元-90亿元,没有200亿元那么多。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收入会相应降低2%-3%左右,利润下降1%-2%左右。

  还有分析称,免费新政将使人工、折旧、养护费等成本还将提升,因此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将在5%-10%左右。

  目前,A股市场合计有19家路桥上市公司。据统计,19家公司2011年过路费收入总计328.87亿元。若不考虑7座以上巴士等车型的影响,以2011年过路费日均收入0.90亿元计,在8天长假期间,这些公司将少收过路费超过14亿元。

  新政对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自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颁布以来,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回应了免费新政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其中东莞控股 、深高速和粤高速A三家公司还先后发布了政策对业绩影响的公告。综合这些公司的回应和相关分析看,新政使上市公司产生的损失不同,对业绩的影响也大小不一。有分析认为,方案实施后,小汽车收入占据比例高达45%和60%的宁沪高速和深高速在相关上市公司中遭受损失最为严重。而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新政对粤高速A业绩产生的影响最大。

  宁沪高速:全年收费收入损失超3%

  据悉,宁沪高速旗下的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宁连公路南京段、312国道沪宁段等,都是小型客车客流量集中的路段。2012年上半年,宁沪高速通行费收入约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68.62%,同比下降约1.31个百分点 。自2011年9月以来,江苏政府两次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调整,以及自7月15日起撤除312国道沪宁段南京收费站等收费点,这些政策因素已经使宁沪高速上半年通行费收入受到轻微影响。

  宁沪高速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通行费收入为51.7亿元。有分析师认为,重大节假日对小车免费通行政策估计将对公司造成全年收费收入3%以上的损失。宁沪高速证券此前表示,节假日高速小客车免高速费肯定会对公司造成业务影响,但是具体的业绩影响程度不方便透露。

  深高速:路费收入减少8164万占比3-4%

  8月18日,深高速公布了免费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深高速表示,按照该公司的主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历史数据为基础进行估算,预计节假日方案的实施可能导致集团按年度计的路费收入减少约3-4%。深高速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5亿元,其中,路费收入为集团主要的收入来源,为27.1亿元。这样算来,该政策或将导致深高速全年减少路费收入8164万元,占2011年度净利润不到1%。

  东莞控股:年费金额减少1882.71万 占2011年净利1.58%

  9月18日,东莞控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所辖资产菀深高速公路一期、二期、三期东城段和菀深高速公路龙林支线重大节假日将执行免费政策。东莞控股在公告里披露,以该公司2011年度相关收费数据估算,该方案将导致该公司所属高速公路年费金额减少1882.71万元,约占该公司2011年度通行费用收入总额的2.65%,剔除相关税费的影响,收费减少金额约占该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的3.82%。

  公司表示,2012年实现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节假日为国庆节,以2011年度国庆节相关收费数据估算,上述实施方案将导致公司所属高速公路收费金额减少约777万元,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通行费收入总额的1.09%,剔除相关税费影响,收费减少金额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的1.58%。

  粤高速A:净利润减少约1200万 占比5.54%

  9月19日,粤高速A发布了免费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告显示,该政策将导致2012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约1200万元,约占公司2011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亿元的5.54%。粤高速董秘称,公司对全年损失进行了预测,但是目前不在公布的范围,要根据此次国庆节的车流量和收费减少情况进行再一次测算。

  赣粤高速 、四川成渝 :收入影响均为1.3%

  赣粤高速与四川成渝,由于小汽车收入占比仅占总收入的20%,收入影响均为1.3%左右,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为2.7%和2%,影响较小。

  山东高速 :净利润影响在3%以内

  部分省份,如山东等,已经实行春节免费通行政策,山东高速的净利润影响也控制在3%以内。

  华北高速 :影响不大

  华北高速证券事务代表对媒体表示,华北高速主营京津塘高速,主要路段是工业地区,小型车辆少。而且,根据历史数据,不论是否节假日,车流量和收入都相对稳定。因此对公司影响不大。

  中原高速 :影响暂时不能判断

  中原高速董秘近日称,政策的实施肯定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不过,对公司的影响额度,暂时不能判断。“因为,这是首次的节假日免费通行,车流量可能会增加,究竟会增加多少,这个不好判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