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乔布斯离开一年苹果魔力生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宁晚报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专电 10月5日,是美国苹果公司灵魂人物史蒂夫·乔布斯离开一周年的日子,回顾这一年间的苹果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公司推陈出新,给消费者带来了新iPad、iPhone 5以及操作系统iOS6等,稳坐资本市场头把交椅;另一方面,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余,苹果新品带来的市场热情在渐渐“降温”。

  截至2012年10月4日收盘,苹果股价报于666.80美元,自乔布斯离开后累计上涨了约75%;同时,公司市值达到6250.62亿美元,较2011年8月10日首次以3371.7亿美元登上全球市值第一宝座,上涨了85%,把电子消费品再次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较为乐观的经济学家甚至把苹果与美国经济挂钩,预计iPhone 5的销售将拉动美国GDP增速0.25-0.5个百分点。

  然而,与其他科技类公司不一样,苹果的成功并不完全靠管理取胜,它创造的奇迹在很多人眼中是由乔布斯一个人的创意引领和带动的。苹果上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4S的热销,其中不乏一些消费者是冲着乔布斯生前最后一款产品而购买。

  乔布斯打造的苹果无法被复制,他的离开,也令苹果的研发和新品在这一年里饱受质疑。原本市场预计笼罩在苹果身上的光环将在3-5年内褪去,从目前来看似乎也提前了。

  今年9月21日苹果在全球多个地区开售iPhone 5,尽管采用铝合金外壳与玻璃镶饰,比iPhone 4S薄了18%、轻了20%,但在不少人眼中,这一“加长版”的新品并没有让人为之振奋和非买不可的“亮点”。由现任CEO蒂姆·库克领导的苹果,也被指责进入了“微创新”时代。

  尤其在上海,苹果手机的市场饱和度高到几乎被称之为“街机”,不少水货经销商告诉记者,消费者对iPhone 5的追求远不如前两年对iPhone 4和4S“疯狂”,以往每部1万元都挡不住“排队”的人。

  不仅如此,相比乔布斯“作品”的完美风格,iPhone 5也是漏洞百出,地图中错误的地址、歪曲的马路,引发了用户不满情绪。苹果股价也从发布iPhone 5当日699.90美元的最高值,缩水了33.1美元。

  “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有着这样或是那样的毛病,感觉少了乔布斯的苹果总是缺点什么”,网友“蛊惑阿翔哥”说。另外,网友“Kitty爱SISU”也称:“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就没有了创意和惊喜,我已经投靠三星……”

  易观国际的统计显示,在苹果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苹果今年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为5.97%,而对手韩国三星电子却达到21.31%,位居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电子10月5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在Galaxy智能手机助阵下,销售额为52万亿韩元(约合468亿美元),营业利润为8.1万亿韩元(约合73亿美元),均创造历史新高。

  业内分析认为,创新是全球IT行业共同的价值观,未来,苹果还能否继续创造辉煌,将取决于还有多少创新“魔力”的散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