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触不到的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布斯:触不到的爱

  从玩世不恭的嬉皮士到虔诚修行的佛教徒,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到亿万身家的CEO,这位游走在科技与艺术之间的完美主义者,56年的生命中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引领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还影响了音乐、出版、电脑、通讯等诸多产业

  本刊记者/高永泽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今年秋季以前,在中国知道史蒂夫·乔布斯的人并不多,远远不如与他亦敌亦友的比尔·盖茨。直到10月5日,乔布斯因罹患癌症去世的消息传来。

  比尔·盖茨不仅经常来中国巡视微软的工作,退休后他也呼朋引伴地在中国推广慈善。

  乔布斯则很不同。他对中国不乏偏见。年轻时,酷爱禅宗佛教的他,却对禅宗发源地中国漠不关心。在全世界向东看的时候,乔布斯从未踏足过中国,也极少表现出对中国的态度,最聪明的苹果公司CEO似乎是故意要避开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乔布斯离世后,他的名字如井喷般出现在中国的各大媒体,这是中国大众迅速认识这个数字时代最传奇人物的转折,尽管此前中国购买苹果产品的人数已经达到世界最高。

  10月24日上午10点05分,乔布斯的个人传记《史蒂夫·乔布斯传》开始发售。这本被称作是“乔布斯最后的礼物”的书,甫一上市就受到中国读者的热捧。“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早一批在书店门口排队购买这本传记的人。”美国《华尔街日报》第二天如此报道。

  “上市一个月就突破了100万的销售量,这在国内出版界是极少见的。”乔布斯传记的出版方、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蒋蕾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这是有关乔布斯的作品第一次真正全球同步。至少到去年为止,中国对苹果而言仅仅是一个靠近日本的销售点,不论iPad、iPhone新品,往往美国上市半年至一年之后才在中国落地。

  苹果对中国市场“慢半拍”,却丝毫没有影响中国民众对其产品的追捧,甚至还增加了它的神秘感。

  就是在这样一种对抗又吸引的关系下,乔布斯影响着这个他陌生的东方国家。

  黄盒子的魔力

  1979年的上海,一位乔布斯的雇员来到这里,随身携带了一部两年前上市的第二代苹果产品appleⅡ,然而,这个刚向世界敞开怀抱的大国对此一无所知。失望之余,他把这台电脑留在了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乔布斯曾关心过这台电脑的下落。那时,他正在迎接人生和事业的第一个黄金时期。appleⅡ让他在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乔布斯换下了邋遢的牛仔裤,成了爱打扮的雅痞,还买了一栋山上的房子。

  乔布斯没有想到,之后这个米黄色的方盒子帮助中国人踏上了学习和追赶世界先进科技的征程。

  1984年2月16日,元宵节当天,邓小平第二次南巡视察上海,对学习使用appleⅡ的孩子说了一句影响深远的话,“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计算机普及浪潮由此涌动。

  此后的几年,苹果电脑在中国出尽风头。

  “除了苹果之外,同时引进的还有IBM PC,日本PC9800等电脑机型,但苹果机操作系统更好,整机更为稳定。”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永权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时,由余永权等编写的《APPLEⅡ微型机系统结构》等计算机专门书籍,也随苹果电脑一起,成为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抢手货。

  风靡全国的计算机热潮,推动了联想、四通、信通、科海等大批电脑公司的诞生,使1984年成为中国计算机业的真正“元年”。而这一年,29岁的美国青年乔布斯荣登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人物。

  从狂夫到精神导师

  学习乔布斯,在中国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成为一种时髦。“他是很多创业者的精神导师。”成都维动科技总经理吴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1977年出生的陈昊芝是中国第二代互联网创业者。他对乔布斯的早期印象来源于一本名叫《硅谷狂夫》的书,不承认私生女,不能容人,自负无情。这样的乔布斯在陈昊芝眼中并无好感。

  1995年,还在读书的陈昊芝逃课参加了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的苹果G4产品发布会,完美的用户体验深深地吸引了他。此时的苹果却正处于破产的边缘,股价缩水四分之三,而比尔·盖茨的微软正如日中天。那个曾经被驱逐的狂夫又被请了回来。

  在人生最得意的时候,由于过分任性、刚愎自用和产品的失败,乔布斯失去了所有人的信任,最后的权力争夺看起来像场闹剧。他一度陷入过度的偏狭和自负,媒体也热衷于暴露他的丑事。直到荒唐够了,乔布斯才又回到了原先的轨道。

  经历了NeXT计算机公司,又取得皮克斯动画的巨大成功后,乔布斯回到奄奄一息的苹果公司。他的性格似乎还是那样糟糕,傲慢又苛刻,可是已经没有人再质疑他的智慧。年轻的陈昊芝完全臣服。

  “从那以后,每次都会熬夜看乔布斯新产品的发布会,”陈昊芝说,“在中国,很难有人在几个行业都能取得成功,但乔布斯却改变了几个行业。”

  成年后的陈昊芝也是国内第一批iphone使用者,亲身的用户体验让他看到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巨大潜力,“乔布斯的产品让移动互联网真正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陈昊芝说。

  2007年以后,随着苹果公司推出iMac、ipod、iphone、ipad等系列产品,乔布斯展现出的巨大野心和抱负,极大地吸引了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的陈昊芝。

  回归后的乔布斯,凭借远见卓识以及极致的产品品质追求,不仅对所属产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赋予了苹果公司以蓬勃生机和艺术魅力,更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世界。

  经过市场调查后,陈昊芝与合伙人共同创建了国内最大的苹果开发者社区cocoachina。就在乔布斯去世的几个月前,陈昊芝的团队获得了1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

  “我们获得的一切都是基于乔布斯在过去10年20年所积累和推动的创新、生态、商业模式。”乔布斯去世当天,触控科技CEO陈昊芝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说。

  同为互联网创业第二代,雷军的偶像崇拜是通过一场盛大的模仿秀来完成。

  1987年,雷军还是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大一学生,偶然的机会,他在图书馆看到了一本名为《硅谷之火》的乔布斯传记,主人公的创业奇迹让他激动不已。

  即使已成为金山董事长,雷军仍觉得未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直到2011年8月16日,和他的偶像一样,身着深色T恤、蓝色牛仔裤和布鞋的雷军,发布了自己名下另一个公司第一款智能手机——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像极了iPhone,就连发布会现场布置都与乔布斯的偏好出奇的相似。

  “每个人都会看到不一样的乔布斯,每个人都是盲人摸象。”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

  靠近却难到达

  位于美国硅谷的苹果总部,如今有一间色彩明亮的办公室叫Joy City,中文名“大悦城”,它也是苹果位于北京的第二家零售店所在地。这是为了表彰西单大悦城店的罕见业绩——自从2010年9月26日开业以来,该店人流量和销售额均位居苹果全球零售店之首。

  在苹果的官网上,iPhone4的销售总量中,中国买家占到了60%。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2010年,苹果公司有4660万部iPhone手机,近1500万台的ipad平板电脑,还有大量Macbook笔记本电脑、ipod播放器等产品出自中国工人之手,它们都是中国大陆的台资工厂生产。今年,仅富士康从苹果拿到的订单就可能高达上千亿元人民币。

  可是,作为全球苹果产品销售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的代工企业只能拿到约2%的利润分成,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仍然位于“苹果产业链”最低端的位置。

  “中国市场对我们的业绩非常关键。”在公布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时,苹果新任CEO库克如是说。离开乔布斯以后,苹果似乎放下了身段。

  但是斯人已逝。

  到今天为止,乔布斯的产品仍然得到“果粉”的热衷。“用其他手机肯定不习惯了。”从事IT行业的“果粉”李宁宁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一场“关于中国为什么没有乔布斯”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中国的业界没有可以与乔布斯比拟的人物。如果没有突破性的创新,就只能是模仿和炒作,这恰与乔布斯背道而驰。”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

  简介:

  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前行政总裁,前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董事长及行政总裁。1976年,和朋友共同创办了苹果电脑公司;2011年8月,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企业。

  言论: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

热词:

  • 奇虎
  • 禅宗佛教
  • Macbook
  • 触控
  • 中国新闻周刊
  • iPhone
  • 果粉
  • 苹果公司
  • 元年
  • 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