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假宽带真相

英联宽带涉嫌虚假宣传 宽带用户如何维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网络宽带用户权益受到侵害时怎么办?用户应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央视网记者为此专访了北京诺威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

  记者:这类现象是否属于虚假广告宣传?是否触犯我国法律?

  杨兆全:此类现象属于虚假广告宣传触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

  消费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以广告等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运营商在进行宣传时,过分夸大网速,其广告宣传速率与实际速率相差巨大,在使用中无法满足合理使用需要,构成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记者:我国是否具有相关法律条文支持互联网宽带用户维权?网络宽带消费者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杨兆全:我国没有专门的宽带网络消费者维权法律,但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合同法等法律,宽带用户可以进行维权。宽带消费者在维权中,涉及宽带网络的一些知识,一般消费者可能不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根据一般维权知识,消费者在与运营商签订合同时,应将相关条款约定清楚,保存好合同、票据。可先向运营商投诉,测试网速,要求查修等途径解决。

  记者:网络宽带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维权现象是否普遍?如果普遍,是否因为我国相关法律不够完善?

  杨兆全:宽带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现象比较普遍,据有关媒体调查,全国固网宽带用户达到的实际带宽仅是标称带宽的55% ,可以说,大部分宽带用户权益都被侵害。该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宽带网络服务进行规定,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互联网技术和设备还处于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待提高。

  记者:我国是否已存在类似胜诉的案件?

  杨兆全:目前还没听说。其实单个消费者维权一般得不偿失。王海,罗永浩例外。单个消费者索赔金额小,安承担检测费,诉讼费,误工误时费,不合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