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城市建设规划相继出炉 上市公司争食智慧城市大蛋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产业调查

  多个城市建设规划相继出炉

  出行前通过手机就能得知交通路况信息;足不出户也能预约医生名家掌握健康情况;社区环境出现污染状况就会被迅速导入排污通道;实时视频影像成为确保城市安全的隐形警察……这些仅仅只是智慧城市蓝图的一部分。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概念被越来越多地提及,智能医疗、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等智慧领域技术研究及商业应用成为业界热点。同时,运营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企业纷纷布局智慧城市产业链,拟争食产业未来“蛋糕”。

  智慧城市正在成为优化城市发展、挖掘城市经济增长的新途径。据统计,我国目前已有95个城市(区)将智慧城市列入“十二五”规划或制定了行动方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相继出炉,并成为全国的建设范本。有分析人士建议,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合理统筹规划,避免陷入信息孤岛。

  城市升级

  企业争食“智慧蛋糕”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智慧的地球”这一愿景。2008年全球最大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IBM提出将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等系统普遍联接,运用新一代IT技术将物联网络接入到虚拟网络,从而实现更精细化管理,如路网监控、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信息服务。

  在智慧城市理念推出之后,IBM在全球100个城市实施了2000个案例,并将这些成功案例中的经验、方法、流程固化成为IOC软件,增强其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影响力。从IBM搭建的智慧建设框架看,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建立平台引入客户、厂商,围绕企业、政府、居民三方的需求,通过信息共享随时解决城市公共服务与管理方面的问题。

  相比IBM的全方位建设,国内厂商更专注智慧城市的专业领域。围绕智慧城市概念,已有一些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服务商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及产品项目,意图争夺智慧产业发展有利的市场位置。

  中兴通讯(000063)近期发布“ZTE I-City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融合感知、网络、平台和应用四大系统,首次在业界提出“4I智慧城市理念”,并引入云计算平台。据了解,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涉及的移动宽带、车联网、ETC、无线政务、电子车牌和IP云存储、云服务平台等子系统均已商用。

  “凭借ICT领域的丰富经验,在智慧城市产业链中我们将承担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中兴通讯副总裁胡剑表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兴通讯将争取在专业领域实现品牌主导优势。据中兴通讯预计,智慧城市相关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

  除中兴通讯外,其竞争对手抢占智慧城市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作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服务提供商,太极股份(002368)在今年初建立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加入到智慧城市建设队列之中。早在2010年,神州数码就提出IT服务解决方案。目前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已在全国67个城市展开,并与郑州、武汉、南京、扬州、张家港、佛山等11个城市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

  同时,智慧城市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动作不断,拟抢占发展先机。从一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来看,其产业链上下游涵盖从RFID等芯片制造商;传感器、物联网终端制造商;电信网络设备、IT设备提供商;终端应用软件开放商、系统集成商、智慧城市相关业务运营商以及顶层规划服务提供商等多种科技型企业。

  智慧城市也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抢夺的“风水宝地”。2010年中国移动提出“无线城市”业务发展转型战略,截至今年6月,中国移动在321个城市的无线门户已经上线,用户数达2608万,应用16000余个。2011年2月,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宽带接入用户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2012年9月4日,中国联通(600050)在北京发布“智慧城市”战略,以城市光网络、WCDMA无线网络、WLAN三大网络为基础,以九大数据基地为依托构建其智慧城市。

  据业内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按照其建设计划,今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作建智慧城市。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数字有望突破400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