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郎咸平:保险公司就像“老鼠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卖保险其实是搞传销?

  郎咸平出位言论引热议

  “买保险最不保险,我们的保险营销就是搞传销。”以敢言放炮著称的经济学家郎咸平近日在某电视节目中大肆炮轰中国保险业,一时引发大量关注。保险业专家则对记者表示,保险和传销两种模式虽然类似,但存在本质的不同,机械地将二者混为一谈,是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噱头。

  郎咸平:

  保险公司就像“老鼠会”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招了一个没有经验的推销员,如果他的佣金是一个月880元,那么他的上级主管可以分到2045元,如果一个绩优业务员每月赚4000元,他的上线能赚5340元,再上线能赚16860元……”

  郎咸平表示,这种金字塔式的营销模式事实上就是传销的一种,表面是保险公司,其实却是“老鼠会”,“我们现在对传销嗤之以鼻,但万万没有想到,传销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业的业态,尤其是人寿保险。”

  除了炮轰卖保险就是搞传销外,郎咸平还将矛头指向保险业的“暴利”和理赔难,称“买保险是最大的不保险”。郎咸平的说法在网络上得到了一些网友的支持,但大多数人并不认同。“按照郎咸平的说法,我国300多万保险代理人岂不都该被送进监狱”,有网友看到郎咸平的言论后在微博上发言,“郎咸平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不知道他读没读过保险法。”

  保险专家:

  不能机械混为一谈

  “保险销售传销说并非郎咸平首创,据我所知,这种说法早就有了,有一些业内人士也认同此观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执行主任陈秉正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保险分销体系跟传销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不能机械地将二者混为一谈。”

  陈秉正表示,由于保险产品的特殊性,一般实行代理制销售,在一些单位,确实存在着老代理人带领团队,并按照团队总体销售保费的一定额度抽取管理津贴的做法,但事实上,消费者可以直接打电话从保险公司订购保险产品而绕过这一层,但传销模式却不能。此外,传销所销售的产品大多是非法不透明的,而保险产品则是合法透明的。

  “传销与保险营销存在本质不同,‘传销说’只是吸引人们眼球的噱头而已”,北京某寿险公司法律部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保险与传销的不同在于:一是产品的合法性和透明度不同;二是传销将购买公司产品作为入职条件,是强制性的;三是,保险代理人可以自己干,也可以发展团队组员,而传销则必须发展下线。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销售模式也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这种问题是可以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改善的,而据此将保险业一棒子打死肯定是不对的”。

  晨报记者 孙春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