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郎咸平:买车限购政策之差 让人拍案称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现在,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堵车基本成了普遍现象。网友对每个城市的堵车现象做了个总结,简直太形象了!他们把首都叫“首堵”,上海是“一上路就堵”,广州是“广泛地堵”,深圳是“深度地堵”,成都是“成天堵”,重庆是“重复地堵”……

  为了治堵,北京出了摇号购车政策,笔者真是拍案称奇,这么差的方案也能想得出来。

  方案的出台,也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广泛地征求意见”了,就是说征求了3000个人的意见。就是只有5.8%的人反对,而有94.2%的人都是支持的。

  而且,一个月放2万个号,如果这次你摇不到的话,就下个月再摇。这样积累下来是多少人?

  笔者认为中国在治堵方面陷入了一个误区,总是先想到怎么限牌,怎么限行,出发点就是减少路上的车的数量,让人感觉很奇怪。

  可能是因为笔者经常在香港和内地之间来回跑,通过对比就发现,其实香港的道路还没有北京宽,而车也很多,但它就不怎么堵车,而且大部分时候开得还都挺快。中国内地做不到的事情,香港做到了。

  所以,笔者想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堵车经济学。它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要降低汽车的密度,而不是减少汽车的数量。

  以平均每1000人所拥有的道路长度为例,中国香港是0.29公里,新加坡是0.91公里,北京是1公里,日本是9.34公里。

  从这个数据来看,北京跟新加坡差不多,应该并不拥堵,最起码应该比香港好得多。但是如果只算北京市区的话,就是四环之内,就会发现不一样了。

  北京市中心区的道路占全市道路大概不到22.5%,其人均里程大概只有0.225公里,基本是全世界上最短的,密度高达每公里680辆车。

  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如果按照每辆车长度为4米来估算的话,一辆车的位置竟然要停3辆车。拥堵到这种程度,简直太可怕了!

  而香港虽然每1000人拥有的道路长度只有0.29公里,但是它有个“三七定律”。就是说,私家车占七成,公交车占三成,但平时真正上路的时候,却是公交车占七成,私家车只占三成。

  因为大部分的私车车主平时上下班都选择公交工具,他们只有在节假日才会把车开出来。经过这样一个调整,发现香港每公里的密度大概只有133辆车,是北京的五分之一。

  而北京市政府曾承认北京有70万辆公车。而这70万辆既不包括中央各部门、部队,也不包括国企,如果把这些都算上的话,估计北京差不多有200万辆公车。北京市的机动车拥有量一共也才470万辆,现在是公车占了将近一半。

  香港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值得中国内地借鉴,那就是把市中心最堵车的地方调节好。比如说,去汇丰大厦、中银大厦,或者置地广场,这些都是中环的市中心。

  印象中,在这些大厦里面办公的人,或者去这些大厦的人应该都是有钱人,肯定要自己开车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应该有非常完善的地下停车库,至少也要有地下三层,还可能有地下五层。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买车
  • 郎咸平
  • 拍案
  • 堵车
  • 称奇
  • 地下停车库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