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美欧乱挥“双反”大棒必自伤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欧对华“太阳能战争”大幅升级。

  10月10日,美商务部就对华太阳能电池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从18.32%到249.96%不等,反补贴税率从14.78%到15.97%不等。此前一个月,欧盟于9月6日宣布对华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超200亿美元。

  欧洲占全球光伏电池市场几乎70%,美国则是第二大市场。美欧的“双反”,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冲击可想而知。然而,即使不考虑事实和公平,不考虑中国已经具备发动贸易报复和在世贸组织打“规则战”的能力,仅从美欧自身得失,这场“太阳能战争”发动者也在多方面深陷误区。

  最大的误区就是,这场“战争”本身将会压缩光伏市场成长前景,进而损害美欧意欲拯救的本土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关键,在于降低成本。产业是在常规能源持续大幅暴涨背景下,实现高速增长的。太阳能发电迄今成本较高,且在稳定性等方面,不能与火力发电站相比。如果常规化石能源保持低价,市场规律将使光伏产业需求降低。需求和生产规模太小,不足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之时,光伏产业成本难以下降,也就更难打开市场销路。

  常规化石能源价格暴涨之时,太阳能发电才具备一定商业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而这一良性循环的实现,关键在于高投资和快速形成生产能力,推动生产成本快速降低,建立价格竞争力。

  怂恿对中国同行发动“双反”,企图维持光伏产品高价的美欧厂商,奉行的是一条不切实际的错误经营思路。这种思路,只能使光伏产业在常规化石能源面前难与争锋。

  须知全球光伏产业面临的现实是:这两年全球初级产品牛市已经终结,包括能源在内的初级产品行情大幅下跌。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更令石油天然气价格面临继续下行重压,该国天然气价格比一年前下跌了一半左右,欧美石油巨头盈利因此普遍下滑。

  这种市场环境下,新能源价格维持高位,只能使其在传统能源价格下跌时加速淘汰。既如此,就算美欧政府“成功”将中国光伏产品拒之门外,其本土光伏企业也经受不起低价的传统化石能源竞争。

  中国国内市场广大,且中国政府必定在国内消费和开拓新市场方面采取措施,以保住这个产业。美欧“双反”首先不可能打垮中国光伏产业这个竞争对手。此外,中美中欧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密切,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对中国“双反”,必将同样损害美欧原材料和设备出口商以及美欧消费者利益。

  这种损人损己的结果,一定不是欧美光伏产业和政府想要的。

  这种向全世界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和阻碍新能源发展的消极信号,与全球大趋势背道而驰的做法,一定会付出代价。(穆青云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