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苹果霸王条款被指为授权售后中心创造牟利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霸王条款”之祸

  今年6月份,苹果被爆出其售后存在“霸王条款”。iPhone手机即便只坏掉一个按键、听筒,也必须全部更换整机,维修价为1598元。这个“霸王条款”为苹果众多售后中心创造了很好的牟利机会:他们接起了私活,擅自为消费者进行价格高昂的单配件维修。

  霸王条款:坏零件强制换整机

  10月9日,家住北京丰台区的邵小姐向本报反映,其iPhone 4S的听筒出现问题,工作人员检测完后,除去电池、后盖以外,几乎给她更换了一个全新机,维修价格为180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苹果手机主要由屏幕、主板、后盖构成,无法单件维修。

  这一说法得到了苹果工作人员的证实。三里屯苹果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iPhone手机的维修方式只可能是整机交换。以iPhone 4S这款手机为例,整机交换价为1598元,全国统一。“任何允许单配件维修、价格不统一的服务点,都不是苹果的正规售后中心。”

  事实是这样吗?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苹果售后中心发现,在“霸王条款”的庇护下,许多售后中心仍支持单配件维修,且价格高昂。他们整机交换价也不统一,价格差异达到500元。

  牟利方式:高价提供单件维修

  保修期过了之后,是不是一个按键、听筒坏掉之后,消费者有必要花上1598元,去为更换一台整机买单?一些授权售后中心找到了商机,他们利用自己的第三方维修身份,开始接受单配件维修业务。

  在百华悦邦维修中心龙德广场店(苹果授权服务中心),记者在前台看到了该店的维修声明书。但仔细一看,该店的声明与苹果相关规定有出入。

  该店提供三种维修方式:整机交换、单配件维修、买断价。整机交换价格为1598元,与苹果官方价一致。当记者以iPhone 4S摔碎为由询价时,该工作人员报价为1298元,与整机交换价仅差300元。

  他们将这种维修定义为“第三方维修”。在维修声明书中,该店这样写道:“如您的设备不符合交换维修条件,或者希望选择更灵活的维修方式,可以授权服务商提供第三方维修。”记者将该规定向苹果工作人员核实,工作人员予以了否认。

  价格标准:随意定价各自为政

  在苹果售后中心,这已不是个案。记者随后进行调查,发现苹果在京城的许多售后中心支持单配件维修,并且价格高昂,仅比整机交换价格低300元左右。另外,在整机交换价格方面,每个售后中心的价格也不一样(详见表格)。

  北京京邮普泰亚运村维修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支持单配件维修,其中iPhone 4S的屏幕维修价格为1200元。“但是必须得考虑清楚,一旦进行单配件维修,保修服务就会没有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大部分售后中心依然遵守着苹果的维修规定:不支持单配件维修,只能整机交换。华誉维诚北京中关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机交换是苹果公司的规定,正规的售后中心都会遵守。”记者获知,该店iPhone 4S的整机交换价为2000元,比苹果官方定价高出402元。

  利润空间:谁拿走了中间的暴利?

  按照一组来自IHS iSuppli的报告,该机构对400万台iPhone 4S做了成本估算,16GB版本硬件成本约为1182元。由此可看出,苹果的维修条款虽然霸道,但1598元的4S整机交换价并不算暴利。而以iPhone 4S屏幕维修为例,一些苹果售后店定价均在1200元左右。

  单件维修天价显示了两种可能,一种是苹果在供货零配件时赚取了数倍利润;另一种则是这些售后中心擅改维修规则,赚取了暴利。

  苹果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属于不正规的售后中心。但记者从苹果官网发现,支持拆分维修的确都是苹果的授权服务中心。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手机售后价格方面不透明,缺乏国家相关政策约束,这是造成现状的主因。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