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行政审批改革彰显政府服务本色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并明确指出: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要退出。

  说到行政审批,公众都不会陌生。一个人一生都在与各种名目的行政审批打着交道:出生、办户口、上学要办证,工作、调动、经商要办证,死亡还要办证……因此,在不少人眼里,行政审批几近成为政府管理的代名词。

  应当说,适量适度的行政审批,有利于克服市场调节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局限,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作用。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约束,一些行政审批项目成了“扰民”制度,有的还成为腐败的温床。有报道指出,一些地方擅自设立审批事项,设置不伦不类的机构,说穿了就是与民争利、权力自肥。这种行政权力的膨胀,不仅与依法行政理念背道而驰,更与服务型政府的建立相去甚远。

  这次国务院明确规定,将行政审批从“三个能够”领域退出,是一场深层次的观念和体制改革。笔者认为,大范围、大领域的退出是这次改革的最大亮点,凸显了政府对公民权利、市场规律的尊重,表明政府职能进一步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可以预见,有了高层的坚定决心和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改革的直接成效很快就会体现出来。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行政审批对某些部门和官员而言,是“生财之路”,关乎“权力快感”,削减权力的改革很容易遭到他们的本能抵制和变相阻挡,比如,玩“数字游戏”、搞花样翻新的“明改暗不改”等,以此“展示”改革成果,应付各种检查与考核。

  据悉,包括这次改革在内,国务院已先后取消调整20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地方各级政府取消和调整的项目更是数不胜数。但不少公众依然对行政审批事项过多、设定混乱、标准不明、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等反映强烈,这表明改革成果打了折扣。

  今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发布的《2012法治蓝皮书》指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领域,也是刺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僵局的利刃。国务院明确行政审批从“三个领域”退出,无疑就是这样一把改革的利刃。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配套细则,严格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落实,使这把“好刀”迅速发挥威力,斩断利益链条,让行政审批从“三个领域”中退出得更快些、更彻底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