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土部:稳步推进国土资源法治保障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报道,由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办的以“国土资源法治:理论、实验、制度、评价”为主题的“第三届国土资源法制与市场暨法律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出席研讨会并强调国土资源问题是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而国土资源法治建设更是重中之重,需要花大力气稳步推进国土资源法治保障建设。

  胡存智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国土资源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严峻的形势迫切需要国土资源政策法律研究工作者沉下心来,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地加强国土资源法制研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建设进程。

  国土资源管理关系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随着国土资源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越趋复杂化,以改革创新破解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难题,正逐步成为国土资源系统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也是实现国土资源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有力保障。国土资源政策法律研究工作需要认真梳理经验,及时总结提炼,以新制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有效引导,从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建设角度规范创新、引领探索、推动改革。

  他在讲话中要求,国土资源政策法律研究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学术研究与决策支撑的优势,努力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发挥监管决策支撑作用的过程中,保持沉稳与清醒,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加强国土资源政策法律理论储备并努力促进各种成果转化,实现学术研究与政府决策有机结合。

  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孙英辉主任做了“理论实验结合,创新供给并重,全力推进国土资源法治保障工程建设”的主题发言,分别阐述了“理论、实验、制度、评价”四个主题对国土资源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土资源法治保障工程建设现状、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国土资源法治保障工程的建议。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石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及法律中心等十余位法律、经济、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土资源法制建设、产权创新、市场规范三个专题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并展开深入研讨,为进一步破解当前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瓶颈,深化国土资源法制理论与政策研究,推动国土资源法治建设,提升国土资源制度供给与创新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与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