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部分外资行城商行免跨行取款手续费 大银行暂无意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免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大银行暂无“免费意愿”

  部分外资银行和城商行日前宣布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不过,工、农、中、建、交以及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并未跟进。记者昨天致电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尚未听说要减免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

  宣布免除跨行取款手续费的银行包括花旗、渣打两家外资行,还有威海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宁夏银行等城商行。

  统计显示,五大行的异地跨行手续费各不相同,如中行是固定12元/笔,工行则是交易额的1%(2元-100元)+2元/笔,农行为每笔交易额的1%+2元。这意味着,如果客户需要异地跨行取款1万元,最高手续费需要102元。

  上海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的,基本都是区域性或全国网点很少的银行。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吸引客户的营销方式,否则这些银行的客户异地取款需要付出较高成本。该人士表示:“客户觉得在机器上按一按,银行没有成本,这是个误解。异地跨行取款所需的后台清算、银联通道等,都需要支付成本。”

  据统计,工商银行在全国有2万多个网点,而一些城商行、外资行的网点数量非常少,两者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也不存在真正的竞争。如果说小银行免费是为了吸引客户,几大国有银行不肯免费,也是为了吸引客户。“几乎每个人皮夹子里都有好几张五大行发的银行卡。客户为了减少手续费,愿意多办几家银行的卡。如果都免费了,客户用一张卡就够了。”上述人士表示。因此,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短期内不可能跟进免费。

  实际上,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的银行,其想法和目标也不尽相同。渣打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免除境内银联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是为了鼓励客户多用电子银行渠道。该人士表示,渣打对电子银行客户在取款和交易上,公布了6项费用减免和优惠措施。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只是其中之一。

  不过,部分专家有不同看法。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率先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可能会产生“鲶鱼效应”,掀起银行收费“价格战”,股份制银行可能最先卷入“价格战”。因为它们在网点上同样不占优势。(记者 孟群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