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部分银行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 或引发价格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部分银行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 价格战能否蔓延?

  新华网天津10月11日专电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部分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率先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专家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网点较少,免除手续费有助于增强其吸引力。相关减费、免费措施的推出或将形成鲶鱼效应,将股份制银行及大型国有银行拉入降价行列,切实降低银行服务相关资费。

  部分外资银行、城商行率先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

  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虽然金额不高,但历来争议不断。据了解,工商银行异地取款按取款金额的1%收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跨行取款加收4元手续费。农业银行天津红旗南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行系统内,异地取款需要收取1%的手续费,50元封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告诉记者,收取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在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非常普遍。一方面,异地跨行取款银行确实要付出相应的成本。另一方面,借助广泛的网点,大型银行可以以跨行收费的方式“迫使”用户使用其银行卡。

  李宪铎告诉记者,一个很简单例子就是,工行、建行、交行的自动取款机比较多,互相跨行取款要收费,那么用户就得三张银行卡都办,如果异地跨行不收费,用户只要办一张银行卡就够了。在天津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向记者展示了数张银行卡。小刘告诉记者,跨行取款收费,是他办这么多卡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方面,外资银行和城商行走在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前面。

  据悉,花旗中国表示,年内花旗中国借记卡持有人在全球任意银联自动取款机上查询、取现都免收手续费。渣打银行也表示,账户中日均资产余额超过10万元的客户可以享受在内地28万台银联自动取款机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威海银行推出多项免费措施吸引客户,比如异地取款不收手续费,在自动取款机上异地跨行取款不收费、网银汇款不收费、不扣取银行卡年费等。哈尔滨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对异地取款不收取手续费。天津火车站出口则打出了宁夏银行借记卡全球跨行取款免费的广告。

  银行费用降低、服务增强是大势所趋

  李宪铎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在降低手续费方面,有更强的动力。一方面,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的客户和存款都比较少,在吸收存款、发展客户方面积极性更高;另一方面,在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开户并进行异地、跨行取款的客户不多,财务压力也可以接受。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的网点和自动取款机过少,是其推出异地、跨行取款免费的最主要原因。国有银行网点和自动取款机都比较多,加上用户一般都有多家银行的银行卡,会尽量避免跨行取款。而外资银行和城商行自动取款机过少,若跨行取款收费,无疑给用户增加了成本。

  李永壮认为,虽然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尚未跟进“价格战”,但降低收费肯定是大势所趋。对于很多用户来讲,单纯的降价举措仍不足以打动他们将存款搬家。银行在降低费用的同时,仍要立足当地,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以服务和特色取胜。

  李宪铎也表示,未来银行间的竞争,不仅应该有“价格战”,更多的应是“服务战”。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开始扎根社区,旨在为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在黑龙江等地,有的社区银行甚至将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网点内设置儿童活动区,并为社区居民提供洗衣、健身服务等。而外资银行则一向以高端服务著称。

  专家:鲶鱼效应或致价格战蔓延

  某城商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城商行都推出了异地跨行取款免费的服务,这对许多城商行来讲也是无奈之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小银行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小银行承担的压力会更大,吸引客户的需求也会更加迫切。

  李永壮认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率先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或将产生“鲶鱼效应”,将大型银行拉入收费“价格战”。最先卷入“价格战”的会是在网点上同样不占优势的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则在异地跨行收费上形成了一种均衡,一旦某家国有银行率先推出这一措施,其他国有银行则只能跟进。国有银行营业网点投入巨大,如此一来,只能为他人“做嫁衣”了,这是大型国有银行在异地跨行收费迟迟不肯让利的主要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告诉记者,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银行间的价格战会更加激烈。由于客户和存款基数较低,中小银行往往会付出更高的成本。这就要求中小银行提高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能力,控制自身的风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