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房产税,“狼”并不可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关于房产税的问题可谓是提了又提,除了上海、重庆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落地以外,第二批扩容的话题从城市选取猜想到采取方式选择都在今年房地产业内被反复地炒作,周而复始地讨论,但至今仍然是不着边际。而8月底两湖地区传出的房产税征收方案正在制定的传闻曾一度让人觉得扩容的事情终于开始有了眉目。但随即而来的国家税务总局一句“尚未最终确定”使得这个谜团仍在继续。

  “房产税”这一个名词曾经在很多人心里都是房地产调控终极手段的代表。一些房地产企业对此更是讳莫如深,一直避而不谈。而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房产税真的扩大范围,像这种代表与房产交易和持有有关的税收一定会推高房价。房产税就像是狼一样,起码在今年一直困扰着大家的思维。但这匹狼至今仍没到来。一直在说,一直在听,却一直不见踪迹,以至于现在,说起房产税,很多人都当作笑谈,甚至有人认为这些都是“狼来了”。

  近日,业内一位较为知名的学者也就房产税扩容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按照他的理解,既然政府在早前已经提及过房产税将在今年扩大试点,这很有可能并不是一句戏言。但与以往比较大的政策出台一样,房产税扩容的落地将不会是大张旗鼓地进行,而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出现。按照这种观点,此前很多消息都传出房产税的扩容时间是今年年底,那么今年最后一两个月落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而且很有可能会是在大家都觉得房产税扩容会延后的时候推出。

  而对于房产税的影响,这个问题更是业内争议最大的。在上海、重庆没有推行房产税试点以前,房产税曾普遍被认为是冲击房地产行业最大的利器。但如今,上述两个大城市已经推行房产税有近两年的时间了,至今却仍然没有体现出这个税收制度对于市场有多大的影响。甚至于,从房产税试行以来,重庆、上海两地的住宅价格并没有明显的下滑,这也印证了一些专家的观点,“房产税并不是单纯的调控手段,而是一种税收制度的完善。”也就是说,与限购、限价这些急性调控不同,房产税更多是一种长期缓性调节的制度。即使是房产税真的扩容,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行情和趋势也不会出现很大的影响。

  对于整体市场来说,房产税看上去并不可怕,而对于买家来说,中端市场的买家受到的影响也并不大。说到影响更多的应该是对高端住宅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的低端消费者。事实上,相比于低端市场以及房屋租赁市场的买家来说,高端买家受到的影响仍属其次。对于高端住宅市场的买家来说,房产税的影响主要是在卖房里的成本上涨,也就是赚的钱会少了。而对于低端市场而言则更切身,那就是有可能买家会转嫁成本,将租房成本拉高。(蒋劲劲)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