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液化气罐随意摆放隐患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烟台多家小吃摊经查发现

  液化气罐随意摆放隐患大

  □ 冯明光 张 韬 莫 言

  9月24日和26日,山东烟台连发两起液化气爆燃事故。接连发生的液化气罐爆炸事故是否引起市民注意,人们的防范意识是否已经提高,笔者于9月26日中午来到烟台市芝罘区南洪街附近的多家小吃摊点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液化气罐暴晒日头下

  在路南边一家包子铺门口,笔者看到3个液化气罐就放置在门口蒸包子的器具旁边,暴晒在日头底下,往来车辆就在气罐旁穿梭。其中最近的一个液化气罐距离灶台不及半米,罐身及炉具上沾满油污,还有不少锈迹。“上次去加气站加气,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诫说气罐最好不要长时间放在屋外暴晒,但没办法,一共才十几平方米的屋子,确实腾不出地方。”店主无奈地表示。

  在一家露天炸鸡摊位前,十几位市民正排队等候。炉火旁不到几十厘米便是两个液化气罐,其中一个还是倒着放的。笔者咨询液化气站工作人员得知,这样摆放液化气罐十分危险,倒着使用会将液体逼至炉具喷嘴,易产生剧烈燃烧甚至导致爆炸。

  一个经营麻辣烫生意的老板对笔者说,自己每天推着铁皮车来做买卖,两个液化气罐就用绳子固定在炉子底下,只要不碰着磕着罐子,火星别乱飞,应该出不了什么大事。一位由此经过的市民说,煤气罐虽然危险,但哪能天天爆炸啊,把阀门拧紧了就不会出问题。就在笔者采访过程中,一位换液化气罐的师傅骑着三轮车过来,只见他用一根粗绳将3个钢罐匆匆一绑,旁边还有几个煤盒子,车子后挡也没关,就在笔者询问这样做是否危险时,师傅骑上车,一溜烟走了。

  市民很少主动检测液化气罐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烟台分院负责烟台市范围内液化气罐的日常检验工作。据该院气瓶室主任杜树元介绍,关于各类液化气罐的检验国家是有强制规定的,按照规定,市民常用的15公斤的液化气罐,使用寿命为15年,自制造日期起,第1次至第3次检验的检验周期均为4年,第4次检验有效期为3年。当钢瓶受到严重腐蚀、损伤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安全使用的缺陷时,应提前进行检验。

  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市民不愿意掏34元的检验费。杜树元说,送到他们这里检验的一般都是大饭店用的50公斤的大罐,而15公斤的小罐一年也送不来几个。曾有一位市民拿来一个很长时间不用的液化气罐,罐身锈得严重,根本就是一个报废罐,如果不来检验真可能出大问题。

  杜树元表示,导致液化气罐发生爆炸的主要原因是液化气泄漏,而泄漏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容易被市民忽视的便是连接软管这一环,很多人以为只要把罐体的阀门拧死即可。其实如果软管长时间不更换,液化气在输往灶台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泄漏。还有许多小饭店里使用的液化气罐,由于油渍长期腐蚀罐体,导致液化气罐外壳厚度变薄,如果不按时检验,存在一定的危险。

  15公斤气罐爆炸威力惊人

  一个15公斤家用液化气罐到底有多大的威力,笔者查询消防资料得知,液化气罐爆炸瞬间会产生两次破坏。一次是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犹如地雷爆炸。此外,变成气态的石油气与空气混合后,当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产生化学爆炸,整个气体空间爆炸燃烧,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带来二次灾难。

  若在极端情况下,一个15公斤的满气气罐威力与60毫米迫击炮弹或者1.45千克三硝基甲苯炸药相当,而1千克的三硝基甲苯炸药就能炸毁两层高的房屋。所以,一个普通液化气罐完全能在一瞬间爆发出巨大的杀伤力。《中国质量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