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央行易纲:中国稳增长措施有利于增强全球信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12日电专访:中国稳增长措施有利于增强全球信心——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新华网记者冯武勇

  率团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今年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有利于增强全球信心。中方还将继续积极推进IMF的一揽子改革案,加强金砖5国等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下调至2.3%和3.3%。对此,易纲表示,根据IMF的分析,全球经济增长率低于2%的概率有所上升,若全球经济增长率低于2%,意味着发达国家可能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将大幅放缓。可以说现在全球经济近似处于增长和衰退的临界状态,面临的主要课题包括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以及发展中国家增长乏力和减速等。这次年会上,与会各方最大的考虑是如何在全球稳定增长和创造就业,如何加强各主要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层面的进一步协调,共克时艰。

  易纲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复苏和克服时艰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会各方对中国寄予了很大期望。当然,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靠中国一国之力无法拉动世界经济,但中国经济的稳定,特别是中国政府今年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对全世界来说是个好消息。中方将通过IMF和世行年会这一平台向世界进一步解释这样的好消息,这也有利于全球信心的增强。

  易纲说,这次年会上,与会各方比较关注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房地产走势等。他说,总体而言,中国的各种政策工具还有相当空间,不像有些国家赤字和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很高,或者有些国家因实行零利率政策货币政策已经到头。相比之下,中国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都还有较大余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12日的全体会议上致辞表示,IMF希望尽快完成理事会改革和2010年决定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包括提高新兴经济体的出资比例和表决权。对此,易纲表示,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一直在努力推动IMF的改革措施。就IMF2010年决定的改革方案,实际上各国已经达成了共识。他说,中方在积极推进改革案的同时,也相信各国将履行承诺,尽快完成各自国内如国会等立法机构的批准程序,相信这些法律程序的完成不会等待太久。只要法律程序走完,IMF一揽子改革案的所有内容相信都可以到位。

  作为中方代表之一,易纲11日参加了金砖5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他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5国代表在会上广泛讨论了金砖5国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包括在金融合作方面。作为抗击危机的手段,金砖5国正在考虑在融资方面的进一步合作,特别是建立一种能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流动性的机制的可能性。此外,金砖5国还重点关注了保增长和促就业。易纲说,相信金砖5国和其他多边机制一起对全球治理发挥积极贡献。

  近期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相继推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IMF的报告对此持积极评价的同时也对这些措施可能对新兴经济体带来的通胀压力表示关注。易纲说,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应该说有利有弊,从积极意义看,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货币宽松措施能拉动一些经济体的需求。比如,欧洲央行不久前宣布的直接货币交易措施以及更早时候出台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对稳定欧洲市场有一定正面作用;美联储的第二轮和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对美国经济也有促进作用,虽然这种刺激作用的效果在递减,但边际上还有一定促进效用。欧美需求的增加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也有一定好处。但另一方面,正如一些批评指出的那样,量化宽松等措施会增加今后通胀风险,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对于中国等大量进口大宗商品的国家,可能带来输入性通胀风险。

  易纲说,对中国而言,由于地域和进出口企业情况不同,欧美等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影响不一,需要根据各行各业实际情况全面分析货币宽松措施带来的影响。从宏观而言,中国需趋利避害,尽量放大有利的一面,同时要把不利影响限制在最低程度,并考虑好补救措施。他强调,研究宏观经济政策要有超前性、有预见性,未雨绸缪,要及时发现和把握整体经济趋势中的风险苗头并及时采取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