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天然气价改方案已提交国务院 或实行一省一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安迅思息旺能源(ICIS C1)援引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关人士的说法,称全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过渡方案已经完成,目前已经递交国家相关部门,公布时间待定。

  记者随后向西南油气田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证实这个提案是由国家发改委提交给国务院的,“而且已经提交一段时间了。”

  安迅思息旺能源援引西南油气田相关人士的话称,具体实施的时间尚未确定,而且还需要总结在两广地区进行的天然气价改试点经验,这样会更有利于完善价改方案。在时间点的问题上,可作参照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主持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深化价格改革”。其中提到要“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

  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在8月23日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也透露,国家发改委已明确下半年将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作为工作重点。

  安迅思息旺能源称,天然气价改过渡方案的作用是将中国天然气的整体价格抬高,但由于中国区域性市场的价格承受能力差距大,所以一省一价的形式较为合理,并且将沿用市场净回值法。

  可查资料显示,“市场净回值定价法”,即模拟市场的办法,以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为基础,折算相应的天然气价格,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在天然气领域,即将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在此基础上倒扣管道运输费后回推确定天然气各环节价格。

  中国除广东、广西采用的是成本加成定价方式,天然气出厂定价以行政为主市场为辅,由政府部门根据生产与供应成本再加合理利润确定。

  目前正在广东、广西试点的定价机制是采用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方式,由各省统一制定门站价格,供需双方可在不超过这一价格水平的前提下,自主协商确定实际交易价格。

  不过所谓的“过渡”方案,意味着其距离最终的市场化仍有一定距离。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对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

  一油气从业人士对记者称,“定价权在谁手中,是完全市场化与否的关键之一。目前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参与者很少,在垄断格局下,将定价权交给企业而不是政府,会导致价格的快速上涨。现在的过渡方案中,也是发改委在参照LPG(液化石油气)以及燃料油的基础上定价的。”

  上述人士称,“由于政府定价偏低,因此国内油气巨头当然希望定价权能够回到企业手中。但是这样对居民是否有利就难说了。”(据东方早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