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部委密集出台促外贸细则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9月份进出口数据反弹,让人不禁联想到9月12日国务院出台促进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虽然上述意见均为纲领性政策,并无细化措施,但商务部及海关总署相关人士曾表示,意见的每一条都对应了相应部门,接下来几个月是细则出台的密集期。

  这一表态正在逐渐兑现。意见发布仅一周,财政部和发改委联合发文称,自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对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仅这两项,即可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约35亿元。

  9月28日,海关总署发布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国家质检总局于10月1日前公布了免收2012年第四季度法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的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

  来自财政部10日消息,中央财政拨付2012年进口贴息资金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进口贴息将直接拉动我国进口的增长。

  这些细则得到业界“出台快、落实快、急迫而且有效”的评价。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称,上述政策在帮助企业节约交易成本、提高经营效率、缓解经营压力等方面的积极效应正陆续显现。

  “当前外贸的压力更多还是来自外部大环境的持续走弱。”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系列细则有利于稳定外贸增长,但政策的效果将更加着眼于长远的增长,着眼于企业适应力的增强。(记者 赵晓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