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部委稳外贸增长细则密集出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10日消息,为鼓励先进设备、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及元器材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近日,中央财政拨付2012年进口贴息资金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进口贴息将直接拉动我国进口的增长。据财政部统计,自2008年设立进口贴息资金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拨付该项资金95亿元,带动国家鼓励进口额1113.52亿美元,平均1元人民币拉动近12美元进口。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措无疑是对近期低迷进口的巨大提振。海关数据显示,剔除今年1月春节因素,8月我国进口出现了自2009年10月以来的首个负增长。今年1至8月份,我国进口增速只有5.1%。

  与此同时,这一举措也是对国务院稳定外贸增长若干意见的进一步落实。今年以来,外贸形势持续严峻,进出口企业处境艰难。业内普遍分析,短期内外需难有起色,进出口增速将维持低位,全年“保十”堪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18日正式下发《关于促进外贸增长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八项稳定外贸增长的举措。

  之后,多部委稳外贸增长细则密集出台。《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等部委均已落实稳外贸增长措施细则。

  9月18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出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称,自2012年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对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两项举措可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约35亿元。

  9月27日,全国商务系统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就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进行动员部署。

  9月28日,海关总署发布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其中包括:自10月1日起,一律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3项费用。据湖北海关测算,此举将为湖北外贸企业减负约300万元。重庆海关称,这将惠及重庆市进出口企业4000余家。

  国家质检总局于10月1日前公布了免收2012年第四季度法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的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质检总局10日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免收政策共惠及进出口企业5902家,免收金额5449.2万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多部委密集出台细则落实稳定外贸增长若干意见,这些政策出台快、落实快、急迫而且有效。比如说,取消若干进出口环节的海关监管费和检疫费用等,已经从本月1号开始实施,减负效果马上就显现出来。

  “与2009年更加侧重稳就业的政策方向不同,这次更加关注的是保企业。”宋泓指出,与当年不同,目前外贸企业压缩生产、倒闭、民工返潮的并不多,更多的压力来自利润空间的压缩带来升级的瓶颈。因此,我们看到这次国务院的文件和各部委的举措,核心点是“减轻外贸企业的负担”。

  而具体到对外贸数据的利好显现,宋泓则表示,会有利于稳定外贸增长,但是不一定能很快地显著地显现,当前外贸的压力更多还是来自外部大环境的持续走弱。“应该说政策的效果会更加着眼于长远的增长,着眼于企业适应力的增强和维持。”

  据悉,海关总署将于本周六发布9月进出口数据。业内普遍预计,当前外需方面出现了一些可喜迹象,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有所改善。9月进出口增速有可能相比8月小幅复苏,但总体仍将保持低位增长。在外部环境没有明显转好的情况下,外贸增长尚难以大幅改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