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网民自述:从电脑控到手机狂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仲昭举 北京报道)孟瑞超最初接触电脑是小学四年级,那时候电脑也叫微机。但什么是互联网,他还没有这个概念,因为“小学的电脑课就是学学五笔输入法、绘图工具等。”

  等到瑞超初二的时候,他有的同学开始经常泡在网吧,老师越来越严厉地批评这样的现象,虽然他一直对这张可能让自己变坏的“网”保持距离,然而在那样一个好奇的年纪,他总想去寻找答案,于是以“查查学习资料”的名义,瑞超走进了网吧。第一次接触互联网,那时候的网速是“极慢”的,打开一个页面可能要等上二三十秒,很多人在网吧还是玩单机游戏。直到初三毕业,瑞超有了自己的QQ,不过他对于这种聊天方式还不适应,后来这个QQ也荒废了。

  瑞超读高中时,地理老师建议他们可以在百度上查找信息。计算机课上,老师虽然在台上一板正经地讲课,同学们私下无心听课,各自上网了。互联网似乎极具魅力,代表了“未知”。

  当瑞超考上大学,在宿舍里有自己的电脑时,互联网才真正走进他的生活,早上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浏览新闻,和室友们吐吐槽,晚上关上电脑也就准备入睡了。

  大二上学期,瑞超在学校的开水房看到校内网(即今天的人人网)的广告,瑞超注册了校内网,此后他就迷恋上了写状态、发日志、发照片、去好友的空间留言,当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注册校内网后,校内网这样一个虚拟世界就形成了。

  新浪可以看新闻,QQ、校内可以交友,百度则是写作业时的“好帮手”。瑞超是文科生,很多作业的答案都可以在百度中搜索到,渐渐地同学都学会了这种偷懒的方式,俗称“Ctrl+C,Ctrl+V”。

  迅雷和电驴等下载软件也深受欢迎,虽然优酷有了、土豆也有了,但是网速还是跟不上,看一会视频卡住了是经常的事,于是上课时候用电脑下载电影,晚上回宿舍就能看了。

  2008年,瑞超学会了网上购物。淘宝上那么多便宜货,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啊!而瑞超的先行实践,也引起了室友们的兴趣,大家纷纷开始在淘宝上购物。不过淘宝并不是真有那么“美”,商品的售价虽然看似便宜,但是瑞超和室友们渐渐发现质量也不咋地,假货丛生,“在淘宝中得练就火眼金睛才能淘到好货”。一年之后,瑞超在网上了解到了当当网、卓越网,他们是B2C,保证是正品。准备考研的瑞超开始尝试在当当网买一些教科书,当当可以送货上门,还比书店便宜不少,就这样此后瑞超几乎就没在书店买过书了。

  毕业那一年,瑞超又经常在电视上、网络上,听到大家在议论微博。微博只能写140字,能表达什么呢?“博客天后”徐静蕾和“微博女王”姚晨的较量,成为了娱乐热点。而就在这一年,2010年11月12日徐静蕾的博客不再更新了,博客式微,微博时代来了?2011年1月,瑞超注册了微博。

  自从2011年5月份瑞超开始使用智能手机之后,瑞超现在一半的上网时间是在手机上度过的。用微信和朋友交流,瑞超打电话发短信则少多了;用微博浏览新闻、发布评论,人人网和新浪网去的越来越少了;谷歌地图、彩虹公交等方便了出行路线的查找,用大众点评客户端很轻易地就能找到所在位置周边各种吃喝玩乐的去处;瑞超偶尔还使用手机支付宝进行支付。

  如今他坦言:“我希望移动互联网时代来得更快一些,更迅猛一些,我觉得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 网民
  • 自述
  • 电脑控
  • 手机狂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