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称中国2012年CPI增长2.7%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4日在IMF和世界银行2012年年会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摄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军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2年年会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来自世界各国的约300名金融界人士与会。演讲之后,易纲还回答了相关专业人士的提问。

  易纲称,中国人民银行有很多目标,控制通胀是头等大事,接下来依次为保持增长、促进就业、维持贸易平衡。中国今年目前CPI为2.9%,今年全年将维持在2.7%左右。从长期来看,需要将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和进口渠道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

  关于利率问题,易纲解释,中国此前之所以没有放开利率,是因为15年前中国很多银行都处于很糟糕的状态,中国主要商业银行有很多坏账,无法放开利率。

  在回答中国是否会设置通胀目标时,易纲表示,小型开放经济体更适应通胀目标制度,美国和日本没有使用,中国和印度也没有使用这样的制度,这有其内在逻辑。中国将继续坚持多重目标,更多强调物价稳定,同时框架应该与大型发展中国家相适应。

  在回答中国实施的刺激方案时,易纲表示,中国今年实施的刺激方案,就规模而言是适度,大到能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但不会过大,以至于造成负面影响。很多国家央行都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将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货币政策。

  在回答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时,易纲称,人民币国际化完全由市场驱动,并不会去推动,国际上已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可兑换的货币。但是中国过去限制了人民币的使用,这不公平,中国只是消除了使用人民币的障碍,如果我们的投资伙伴和贸易伙伴愿意使用人民币,那何乐而不为呢?我只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各主要货币与人民币公平竞争。可以让我们的投资伙伴和贸易伙伴,自行选择使用何种货币。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并没有时间表,并不推动这件事,但是我们希望看到出现如果使用人民币效率更高,投资更加便利的情况。

  关于外汇储备问题,易纲表示,我们将坚持政实施多元化的外汇储备政策,继续投资主要市场,控制风险,这永远是第一位的工作。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我们的储备已经足够,在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其变动情况将取决于市场的条件。

  在回答量化宽松对中国的影响时,易纲表示,发达国家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对能源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影响,从而波及到中国。

  关于中国房价问题,易纲称,中国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很高,目前很难判断是正确的价格水平还是泡沫,但是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成为泡沫的可能性就越高。必须要稳定中国的房价,必须要小心翼翼地设计政策,房地产行业是很重要的产业,从生产到消费有很长的产业链,也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避免戏剧性变动,维持稳定。中国人民银行确实拥有所需的工具和手段可以做到这一点。

  听完易纲演讲后,主持人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银行很好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多重任务,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不仅在银行业和金融业改革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在中国过去10年经济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2年年会10月9日—14日在东京召开,易纲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率中国代表团与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