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谨慎乐观看待汇丰服务业PMI大增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余丰慧

  汇丰中国发布报告称,经季节性调整的9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54.3,高于8月(52.0),显示服务业活动加速扩张。当月经营活动创下5月以来最大增速。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PMI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接近临界点,为2012年5月以来连续4个月回落后的首次回升。8日,汇丰中国又发布了服务业PMI9月经营活动创下5月以来最大增速的利好消息。从9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PM I数据折射出所有企业经营开始慢慢走出低迷状态,进而折射我国经济环境开始好转,整个宏观经济显露复苏曙光。

  笔者预测,10月份服务业PMI数据仍将继续向好。因为,中秋、国庆连休8天、高速免费通行,加上一些景区降价,使这个黄金周长假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之大。

  从具体分项指标看,9月份,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和新订单双双创下5月以来最大增速。更加可喜的是,新订单的增长带动企业扩张运营,进而促进了就业快速反弹,用工继续保持实质扩张。9月份,服务业用工创下过去10个月以来第二大扩张率。许多受访企业表示增加用工与客户需求上升有关。同时,平均收费价格自3月以来首次出现上升,但幅度非常轻微。一方面表明需求在增长,另一方面说明服务业收费增长适度。

  服务业PMI大幅度攀升,直接带来三大利好:一是大大促进了就业。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产业,9月份服务业PMI创5个月以来最大增速,对于提振就业是最大的利好。二是表明我国扩大内需、启动消费措施产生效果。服务业率先复苏是消费启动并出现快速增长的表现,这说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效显露。三是服务业PM I对制造业PM I有着直接影响。服务业PM I大幅度增长,很快就会传递到制造业,表明对制造业的支持支撑力度在增大。制造业往往是依靠非制造业需求拉动,非制造业景气向好,会加速制造业向好的步伐。

  当然,对汇丰中国9月份服务业PMI创5个月以来最大增速仍需持谨慎乐观态度。谨慎在,虽然汇丰中国9月份服务业PMI增速较快,但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说明这项指标还存在纠葛和争议性。同时,中国服务业的投入成本加速上扬,创下5月份以来最大升幅,并且超过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目前,投入成本已持续35个月上扬。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原料涨价是导致成本上扬的主要因素,汽油和柴油涨价尤为明显。这种成本大幅度上扬将制约服务业向好的持续性和后劲。

  因此,一系列应对经济稳增长的措施要继续加力,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一揽子政策要加大力度实施。特别是面向中小微型企业、服务业、提振居民消费的税费、金融优惠政策出拳要重、力度要大、速度要快、落实要扎实。同时,一定要把电力、汽油和柴油等经济中的基础性产品价格降下来,切实减轻产业链条中后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生产成本居高的负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