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恢复正增长 未来或在平稳中小幅波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 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较二季度末的3.24万亿美元增长了50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后,我国外汇储备在三季度再度恢复了正增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三季度在贸易顺差回升和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的带动下,我国外汇储备恢复正增长,但长期来看,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将是大趋势,未来将在平稳中出现正、负交替的波动状态。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较三季度减少了205亿美元,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在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238亿美元后,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较一季度末减少650亿美元,而三季度末则恢复了正增长。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三季度外汇储备重新恢复正增长,一方面和三季度出口增长开始有所恢复有关。二季度我国出口增速下滑比较大,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出口增速恢复到较快的水平,同时贸易顺差也开始扩大。

  “从汇率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在三季度有所减弱,同时资金流出的状况也有所改善。”奚君羊指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三季度外汇储备较二季度有所恢复,主要是受贸易顺差有一定回升的影响。“但外汇储备总体依然较低,这与FDI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资产外币化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总量基本“原地踏步”,没有增长。奚君羊认为,目前我国对外经济活动处于基本平衡状态,无论是贸易还是资本往来,都已经改变了以往持续的巨额“双顺差”状况。

  “外汇储备未来可能会持续出现正、负交替的增长状况,但波动幅度会比较小,总体趋势是在平稳下出现小幅波动。”奚君羊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