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流动性持续好转流动性日趋谨慎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9月贷款新增6232亿元,虽然总量低于7000亿的预期,但是结构上有所改善。同时,社会整体流动性也呈现改善态势,如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元,环比上月增加4041亿。无论广义还是狭义的货币流动性也都好于预期,其中M2和M1增速为14.8%和7.3%,分别比上月提高1.3和2.8个百分点。这都有利于强化四季度稳增长的力量,支持经济企稳回升。

   贷款增速稳定增长

  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的原因是票据融资减少2169亿元,实际扣除票据后的贷款新增达到8149元亿元,环比上月增加2620亿元。票据融资大规模减少一般与政策调控有紧密关系,如据媒体报道,为避免银行体系季末信贷冲刺,确保银行按照今年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发放贷款,央行叫停了部分银行票据贴现,导致银行最后几日不得不大幅压缩票据贴现。票据贴现被压缩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贷款需求并不弱。无论是居民还是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总量并不低,其中居民部门新增贷款达到3335亿元,创出2010年以来单月新高,这说明当前居民住房消费以及生产经营的贷款需求仍较强。扣除票据融资的企业新增贷款高达5100亿元,环比增加2203亿元,这虽然有季末银行冲贷款规模的因素,但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企业贷款需求不弱。

  9月贷款结构的另一个改善因素还在于新增中长期贷款的走稳。9月中长期贷款新增2868亿元,延续稳步上升的态势,这也使得无论是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还是中长期贷款占比都得到了持续的改善。中长期贷款稳定增长的原因包括:住房市场回暖刺激了居民住房贷款增加;基建项目建设的大规模提速,以及土地市场回暖带来地方融资平台财务状况改善,都客观上刺激了企业部门中长期信贷增长。

   社会流动性明显改善

  9月流动性的改善还不仅体现在贷款增速的提高,外汇占款的回升也促进了国内流动性的好转。今年9月以来,随着QE3推出后带来的美元贬值趋势得到强化以及我国出口增速的企稳回升,增速从8月份的2.7%上升至9.9%,无论是国内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还是海外NDF都出现了明显升值,两者分别相对于今年8月末升值1.2%和1.4%,这也带动了9月外汇占款的明显改善,由此使得M2增速回升幅度明显超过贷款增速。

  此外,流动性的改善还表现在社会融资规模持续扩大。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元,环比上月增加4041亿元。其中,新增种类比较明显的有:外币贷款增加1764亿元,达到2009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环比增加1021亿元,这表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启已经开始刺激人们对于外币负债的需求。考虑到10月以来人民币仍保持强势,对美元汇价持续创出新高,外币贷款还有望持续增加。

  9月流动性的多方面改善无疑会在较大程度上化解人们对于今年经济下滑期社会资金需求疲软的忧虑。但央行担心在当前经济转型期,各种要素成本有较强刚性上涨压力的同时,流动性较快好转可能带来通胀压力。因此,出于前瞻性考虑,货币政策已经日趋谨慎。央行迟迟不下调存准而持续采用逆回购手段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状况,这也使得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持续提高。此外,央行在9月份已经开始对新增贷款有所警惕,开始对信贷过快增长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毕竟按照当前这种贷款进度,今年有望完成8.5万亿元新增贷款,已经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的8万亿的保守目标。

  这些谨慎的货币政策行为也会影响社会流动性的持续改善。因此,不能对四季度流动性的继续好转抱以较高预期,当前已经超出央行预期目标的M2增速也将难以持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