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叶檀:中国学者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仍需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按照预定时间,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揭晓。路透社每年都会根据研究成果的引用量来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今年进入路透社得奖热门名单的有四位经济学家,其中三位来自美国。虽然路透社认为这四位经济学家获奖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路透社的预测有时候并不准。有美国媒体认为,"猜测谁能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有些像预测股票市场,行家和门外汉不相上下。"今年糟糕的欧美经济让一些媒体对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充满了讽刺。比如英国的《卫报》认为,自从信贷危机后,全球经济至今一片混乱,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不应该颁给任何人。我们在今年的热门得奖人选的名单里,没有看到中国学者的身影。纵观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他们的理论存在时间长,影响力大,这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基本的要求,中国经济学家在这些方面的确存在一定差距。虽然我们刚刚在诺贝尔文学奖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但是中国学者什么时候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目前来看依然是一个未知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评论此话题。

  从今年这个四大热门得奖人选的这些学术的研究结果来看,大家心里还是在希望着这个奖项也能够帮助全球的经济走出困局。这种可能性大吗?

  叶檀:我想走出困难的局面可能性恐怕是不大。刚才说诺贝尔经济学奖确实是不确定,但是有两个是可以确定的,第一个确定是即便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全球的经济形势会依然低迷,第二是中国人虽然是有一些创新,但是离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有一定的距离。

  从应用的角度出发,为了全球经济能够保持一个平衡的发展,我们现在需要一些什么样的理论来做支撑呢?

  叶檀:从现在来看,第一个是发展经济学有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关注。因为我们知道经济下行之后,从扶贫或者从两极分化方面来看,未来各个国家的政策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调整,也需要一定的理论指导,所以在宏观经济学领域做出了一定的建树。另外一个得奖的大热门是金融学领域的,这个金融学领域主要是已经应用到现实中的。比如说无风险的套利理论,比如罗伯特·席勒比较典型是用行为金融学的方法去研究市场非理性的风险,所以他预测出美国股市的涨跌,并且有有一定的准确度。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说,实用性以及对于金融市场的应用型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现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项已经揭晓,很出乎人的意料,两位在热门名单之外的经济学家获得了这次诺贝尔经济学奖。一位是哈佛大学的埃尔文·罗斯,另外是加州大学的罗伊德·沙普利。您觉得这样的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刚刚揭晓的结果出乎您的意料吗?

  叶檀:其实刚才说的大致的方向还是正确的。后金融危机时代,在量化宽松的条件下整个金融会发生什么样的波动,资金会有什么样的流向,什么样的市场是有机会的市场,有没有套利空间,像这样的一些理论受到重视我觉得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我看到一种观点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经常爆出冷门,得奖比较多还是美国人,那么这种情况会不会成为左右以后经济学研究的侧重点呢?

  叶檀:还是会继续左右的。就像这次罗斯的套利定价理论,像现在国际主流的主宰金融市场的就是华尔街的交易员,这些华尔街的交易员到底是用什么样的模型,是用什么样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交易,他就会决定全球的金融走向。我们看到基本上所有的金融衍生品的定价都是按照罗斯的这套理论,这套定价模型来制定的,所以它的理论运用遍了全世界。美国之所以能够占据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翘楚,这是比较典型的,因为美国应用方面做的非常非常好。还有一点,现在非常看中的是一些前沿研究以及数量经济学方面的应用和研究,而在这个方面美国人依然是占据了主导地位,所以这个形式要在短时间内改变过来,恐怕是非常难的。

  您刚才提到有两点是不会变的,今年不管是谁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都不会让全球的经济很快的走出困局,您还提到了一点中国学者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叶檀:因为从现在来看,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基本上是欧美,尤其是美国主流的经济学家。中国确实是有很好的土壤,因为中国的经济在出现急剧的变化,但是我们有几个前提条件恐怕还不具备。首先是市场的前沿理论,包括对发展中的市场定性方面做的还不够;第二是基础数据的支撑还不够;第三是我们现在经济学界所运用的一些主流模型基本上是从美国来的,如果对自己本国的经济没有自己特殊模型的话很难获得一个开创性的成果。而且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不是奖励当下的研究,而是对于以往研究的鼓励,有的甚至是20多年前、30年前的研究成果,所以需要一个很长的积累过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