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CPI“返1”未能提振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面对重回“1时代”的CPI数据,A股似乎并不领情,沪深股指昨天双双收出绿盘,沪指跌破2100点整数关。在业内人士看来,物价的持续走低一方面为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调整空间,但市场显然对国内宏观经济偏冷的趋势更为担忧。

  2100点轻易告破

  沪深股指昨天小幅高开但早盘遭遇“跳水”,沪指2100点轻易告破后弱势盘整,尾盘收报2098.70点,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约0.3%的跌幅。在近几个交易日的基础上,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分别为423亿元和506亿元,总量不足1000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昨天出炉的CPI数据基本符合之前市场的预期,因此A股的反应并不强烈。反而由于三季报数据不甚理想的原因,早盘就有6家上市公司报出预亏后直接封死在跌停板上。其中,中兴通讯三季报预亏17.5亿元,全天一字跌停。尽管创业板业绩预喜公司仍接近六成,但业绩预减及预计出现亏损公司却有所增加。再加上9月份PPI创下35个月新低,即将公布的三季度GDP或继续下行等因素,让市场对经济形势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

  此外,从节前两个交易日和节后的3个交易日来看,沪指可谓演绎了一波逼空式的上涨行情,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逼近120点。经历了这波超跌反弹后,在后市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本轮行情中积累的获利盘难免产生回吐冲动,这也令A股反弹进程受阻。

  逼空行情难再现

  除了经济层面的不确定因素,股市自身也是深陷重重考验之中。根据安排,本周两市共有9家公司共计8.87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近200亿元。也就在本月,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迎来“解禁潮”,这将增加股指后市的不稳定因素。而有数据显示,11月、12月限售股解禁数量分别高达近189亿股和330亿股,两个月解禁均值相当于之前10个月的两倍。

  与此同时,继IPO审核重新开启之后,连续多周都在个位数低位徘徊的IPO申报企业也出现了复苏迹象。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审核情况名单显示,从9月28日到10月11日,证监会新受理了14家企业的IPO申请。沪深交易所在审拟上市企业已近780家。

  在东吴证券策略研究员周恺锴看来,“短期内,A股大盘很难再现之前的逼空上涨行情。”不过,他也认为,短期调整难以避免的同时,向下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过分悲观不可取”。具体来说,近期政策层面暖风频吹,汇金增持银行,以及多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都透露出积极信号,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目前,沪指在跌破2000点之后快速反弹,接着又是连续小幅回调,忽上忽下乍看上去令人迷失了方向,但“维稳”会是后市的主基调,沪指在2000点至2200点之间来回震荡的概率较高。

  本报记者 唐玮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