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撤销现场交易成证券业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15日下午,泺源大街中信建投营业部交易大厅里一些中老年股民正关注行情。

  文/片本报记者桑海波

  “老年人不熟悉电脑操作,让我们回家炒股心里没底”,近日,省城一家证券营业部取消交易室,让中老年股民慌了神。记者了解到,有如此做法的证券营业部并非一家,这两年二级市场不景气,加之激烈的佣金大战,不少证券公司为了控制成本,纷纷缩小甚至取消散户大厅。

  回家炒股

  老年股民慌了神

  15日下午,记者在广发证券泺源大街营业部看到,五六间交易室只剩下一间开着门,仅保留了七八台电脑,供坚守在此的股民使用,而到这个月底,这个交易室也将关闭,股民们要么回家交易,要么转投别处。

  “老年人不熟悉电脑操作,让我们回家炒股心里没底。”股民刘老太抱怨,她和几位股友聚在一起商量对策:是否该转走,还是与证券公司继续协商。

  据说,有人转投到了路对面的中信建投营业部。在这里,记者看到,交易大厅里大屏幕滚动着行情,许多股民一边聊天一边炒股,其中很多是老年人。

  “为何不回家上网交易?”听到记者这样问,刘老太连连摆手说:“不行,不行!”她说,老年人不会上网,更谈不上操作,遇到技术困难也没法解决,还有就是在家听不到消息,炒股找不到方向。

  营业部“瘦身”

  成证券公司趋势

  老年股民不适应,证券公司转向非现场交易却已成趋势。记者了解到,许多新建营业部不再设立现场交易,旧的营业部也在想方设法缩减现场交易规模。在济南,同样是广发证券,经七路营业部近期也缩减了现场交易规模,减少了中户室、大户室的数量。

  在新开张的申银万国泺源大街营业部,不但没有交易大厅,就连中户室、大户室也没有。“客户都在网上交易,现场交易的人越来越少。”一位工作人员称,不只他们,很多新建营业部都不提供现场交易。而在相邻不远的中信建投营业部,交易大厅仍然保留,却取消了中户室,只保留了大户室。

  “许多证券营业部采取了非现场的服务模式,这也是大势所趋”,山东证券监管部门人士称。

  随着更多证券公司转向非现场交易,昔日交易厅“大屏幕”下,股民为行情喜怒哀乐,这些熟悉的场景正在渐行渐远。

  非现场交易

  能否给个过渡期

  “现场交易客户为营业部贡献的佣金收入只有十几万,但是现场交易的场地光租金就高达几十万。”省城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抱怨,他说行情好的时候,可以不在乎这点钱,行情不好,就是不小的负担了。

  除了成本,证券公司提供现场交易,需要为管理耗费精力。“中户室、大户室还好,散户大厅秩序就比较混乱了,聊天的、打牌的、吃饭的,形形色色的都有。”一家证券营业客户经理小吴说,取消现场交易,证券公司也就不用承担相应的风险。

  证券公司节约成本无可厚非,中老年股民却很受伤。有业内人士说,长期来看,非现场交易的确是大趋势,但是短期来看,现场交易多是中老年股民,希望证券公司人性化操作,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和替代方式,比如欧美国家的模式,多设立股票经纪人和投资顾问等,为散户提供咨询服务。

  采访中,有的老年股民称,“虽然股票投资者有很多方式进行交易,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到交易大厅看行情不仅是习惯,甚至是他们力所能及操作股票的唯一方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