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中金公司:3万亿社保基金需通过资本市场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0月16日,中金公司发布策略周报表示,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改革已经到了“未雨绸缪”时刻,3万亿社保基金需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

  审计署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社保基金累计结余已经超过3万亿元;日前召开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又指出社会保障基金是城乡居民的“保命钱”,必须确保安全。要探索实行基金监管和运营的省级管理制度,成立新的机构或委托现有机构进行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中金指出,此次讲话对于社保基金管理制度建设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明确作用。由于保障体系中占比最重的社会保险基金的规模增长基本来自于目前的人口结构优势,在人口红利消失后其规模增速将明显下降并将逐渐呈现负值,在GDP维持增长的趋势下,这一变化意味着2015年之后社保基金规模将更难满足社会保障需求,有可能引发尖锐的社会矛盾。因此,在已经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资金的基础上推动地方社保基金的管理制度改革具有未雨绸缪的重要意义。

  中金表示,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模式或被其他各省借鉴,资本市场可与社保基金实现共赢。广东省已经在今年3月份开始尝试养老金管理制度改革,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消息,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对地方管理的养老保险资金尚属首次。

  中金表示,温总理的讲话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此种尝试的肯定。从其他各省情况来看,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等省的养老金结余规模在千亿元以上,北京和上海也超过了500亿元,未来同样有望在财政部、人保部以及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开展地方社保基金的管理制度改革。

  中金在报告中称,若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改革能于十二五期间如期开展,则国内资本市场必然成为其主投方向,基于社保基金审慎性和安全性的原则,其初期将重点投资于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债和企业债等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社保基金将从安全性极高但投资模式单一向合理投资、组合理财的方式进行转变,这不但能够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目标,资本市场也能通过社保资金的进入获得更好的发展,实现双赢的效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