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红木家具市场水深:红木沙发低至几千惹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一直以来,红木家具都被视为家具中的奢侈品,前几年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一股红木家具热,红木家具一时之间大受追捧。然而,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个红木家具市场和专卖店,发现红木家具市场门可罗雀,生意冷清,不少商家推出优惠活动,优惠幅度低至2折,甚至还有商家打出“铺面到期,清仓处理”的口号,八九千元就可以购买到一套红木沙发。作为家具中的奢侈品,商家为何如此自掉身价,红木家具市场究竟怎么了?

  千元买红木沙发 几乎不太可能

  中国红木委今年7月发布《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今年1-4月红木原木平均单价比去年同期进口的红木原木单价上升了4.5%。原材料上涨,人工上涨,为何一些红木家具还能给出如此之大的让利空间?面对一些红木家具从几十万元的标价降到几万元,消费者纷纷表示搞不懂,感觉红木家具水太深。

  一位红木家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几千元买红木沙发,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情。由于前几年红木家具热,不少商人抱着投机心理就冲进这个行业,他们本身并不了解红木家具,他们只是从生产厂家拿货,标上一个高价进行售卖。这类商家连他自己对自己的产品究竟是什么木材做的都不太清楚,反正对外都宣称红木,如今一看市场不景气,于是就大幅降价甩卖,准备抽身,这类商家所经营的家具究竟是不是红木家具都要打个很大的问号。

  冒充红木家具 有三种造假方式

  据记者了解,在红木家具主要有三种造假方式:一是以假乱真,用材色相近、价格便宜的木材冒充红木,例如用红铁木冒充红酸枝、将普通草花梨木染色后冒充紫檀。

  二是只是局部用料为红木,一些不法商家会把边料或其他材质的木材填充到家具当中。

  三是以次充好,用低价位红木冒充高价位红木,例如奥氏黄檀代替交趾黄檀,非洲鸡翅木代替缅甸鸡翅木,用非洲花梨木代替越南花梨木等情况,因产地不同,价格会相差10倍甚至100倍。这些无良的行为,造成了红木家具市场价格非常混乱,普通消费者完全无法鉴别产品的价值。

  投资高端红木 仍有增值空间

  红木因其生长周期缓慢和资源稀缺这两大关键性因素。尤其是材质上乘的红木,经数百年的无节制取材,如今已资源奇缺到互相竞价拍卖的程度,且产量呈逐年剧减趋势,所以原材料的价格越来越高。并且红木家具承载了中国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工艺师的大量心血,高端红木家具具备了实用、投资、观赏、收藏等价值。

  多年从事红木家具收藏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从80年代后期开始收藏红木家具,那么多年来,真正的红木家具价格从来没有下跌过,只是涨幅快慢有区别而已。

  中国红木委在发布的《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中判断,目前,红木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基本平稳,红木家具的价格将继续徘徊,处于调整时期,但与其他各类奢侈品消费市场相比,红木高端制品市场将首先复苏,并有市场份额较快增大的迹象,同时价格上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机会。

  如何选购红木家具

  1、弄清红木的范围

  国家确定红木的33个树种属于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归为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八类。除此之外,其他不能称为红木。

  2、注意红木家具和全红木家具的区别

  红木家具可以主要框架是红木,其他部分可以是其他木材。而全红木家具要求全部都是红木。

  3、要求商家注明木材的详细信息

  在合同中要求商家注明所用木材的树种属于哪属哪类,用中文和拉丁文标明树种名称。

  4、选择有信誉度的商家

  要选择有信誉度,自身有生产能力的商家。最好能去生产车间实地考察,高端红木家具都为手工制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