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国标”扩大民间“红木”范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木家具的‘新国标’扩大了原来民间认可的红木家具范围,消费者在选择的过程中,就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传统红木家具和‘新国标’认可的红木家具进行辨识,以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购买、收藏、增值的空间。”全国工商联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品牌联盟主席成员,中国美联家私董事长张洪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红木家具”的称呼一直具有很强的“民间性质”。

  传统意义上我国红木家具涉及的树种为5属8种,5属即紫檀属、黄檀属、柿属、豆属及铁刀木属。8类则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即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红木是指这5属8类木料的中心部分。除此之外的木材制作的家具都不能称为红木家具。

  紫檀木家具:紫檀是红木中的精品,主产地是印度,生长期500年左右,木料色泽紫黑,密度大、硬度高,手感非常细腻。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紫檀家具原料,都是明清时期,从印度、南非运回国内的。很少有大件产品,主要以罗汉床、写字台、书柜为主。市场价格为每吨70-100万元。

  黄花梨:红木“君子”。在所有的红木家具中,黄花梨是细腻度最高的木种,它含油量很高,光泽度好,质感温润如玉,被称为木料中的“君子”。目前,市场上最好的黄花梨来自海南,其次为越南或者老挝黄花梨,海南黄花梨在市场上的售价已经高达400-600万元/吨。

  酸枝木:“吃醋”木头,天然空气清新剂。只要把鼻子凑近酸枝木家具,就会有一股刺鼻的酸味迎面扑来,分为黑酸枝、白酸枝、大红酸枝等,每种酸枝的颜色不同,质地、纹理也不一样。酸枝木生长周期300年左右,市场价格根据产地差别很大。

  鸡翅木:“红豆生南国”,命名靠纹理。鸡翅木又叫“红豆木”,诗句“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就是对它的隐喻。在以颜色命名的诸多木材中,只有鸡翅木是以内部纹理命名的。鸡翅木纵切面由紫褐色深浅相间成纹。

  新国标把“民间性质”进行了规范化,但同时认可扩大红木家具的树种范围。

  新国标中明确,可以给予对传统硬木树种用材科学认知、使用基础上,不断扩展使用新的树种资源,包括欠知名树种资源,应以木材物理力学特性作为科学选材的重要依据。这意味着红木家具的树种范围可以扩大,但哪些树种能够纳入其中,则没有进一步明确。

  简单地说,红木家具之所以被众多消费者看好、追捧、收藏,核心原因在于红木家具的收藏有特殊的“色泽”、“包浆”等特性,这些特性不是生产伊始就能够体现出来的,而是随着时间沉淀、年代久远,才日渐显现的。如红酸枝家具有5-10年使用时间后,色泽会逐渐变深,纹理更加细腻;众所周知的黄花梨、红酸枝等,都会在空气中自然发酵,在家具表面形成一种散发淡淡香味的“包浆”,手感细腻,历久弥香。

  张洪林说:“从制定标准的角度来说,新国标的出台无疑推动了整个产业的规范化,但一方面‘国标’出台之后,需要一个比较强有力的执行和监督机制,另一方面消费者也需要在新国标基础上,更深入地了解传统红木的范畴,针对自己喜爱的树种、家居品质进行购买,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

热词:

  • 红木家具
  • 新国标
  • 红木
  • 柿属
  • 黄花梨
  • 君子
  • 包浆
  • 色泽
  • 鸡翅木
  • 红豆生南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