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日出东方遭黄鸣质疑造假骗补 回应称指责无依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昨天,被称为“中国太阳能教父”的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老大江苏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发难,称日出东方在国家实施的太阳能节能惠民工程中存在骗补行为。针对黄鸣的指责,日出东方昨天迅速作出回应,称对方的质疑没有依据。

  -缘起

  40亿“蛋糕”惹的祸

  前天,黄鸣就已在皇明太阳能总部所在地山东德州召开过一个新闻发布会,质疑日出东方与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江苏质检院)“联手炮制逾百份太阳能热水器检测报告”,使得日出东方成为首批国家太阳能节能惠民工程中入围产品型号最多的公司。而昨天,黄鸣又赶到北京,召开了相同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当记者昨天下午赶到发布会现场时,匆忙赴京的黄鸣正在吃桶装方便面充饥。“江苏省质检院是怎样在短短十来天内拿出上百份检测报告的?这在技术上和程序上几乎无法实现。我们严重质疑检测报告的真实性。”手持入围企业名单的黄鸣表示,自己看到第一批入围产品目录时气得“无话可说”。

  今年5月,我国决定实施为期一年的节能惠民工程,对购买符合相关节能标准的电子电器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补贴,预计将投入财政资金265亿元,涉及的补贴产品包括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和太阳能热水器等,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负责组织实施。由于太阳能热水器是首次纳入国家节能补贴范围,且整个行业的补贴额度高达40亿元左右,所以国内各大太阳能企业都跃跃欲试。

  5月17日,相关部委召集太阳能企业进京研讨,并于5月23日向企业下发文件,明确报送产品必须通过国家相关检查部门的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6月1日,相关部委通知企业在6月4日之前报送首批产品;6月15日,首批入围名单出炉:日出东方以144个型号的紧凑式太阳能热水器和16个型号的分体式热水器成为最大赢家,遥遥领先于其他19家首批入围的企业,而皇明太阳能只有两个型号的产品入围。

  -质疑

  产品送检环节造假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黄鸣称:“即使从5月23日开始准备,在短短十多天之内报送160个热水器产品送检并通过,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根据首批入围名单,江苏省的企业占据了前三名(按入围型号多少排列),这意味着江苏省质检部门需要出具超过300份检测报告,这也是不可能的,除非江苏有关企业和部门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皇明太阳能技术总监张立峰表示,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要想入围,需要检测型式和能效两大方面,从送检到出具报告,流程大概需要7个工作日,其中前5个工作日是将热水器放置在户外检测,并且要求颇多,比如要求天气必须晴好,温度为8—35摄氏度之间,同时符合一定的日照条件。“目前,北京、武汉两个国家级太阳能检测中心同时进行检测的容量规模也就是在40—50台,所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这么多型号热水器的检测。”

  黄鸣表示,自己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书面申请,要求调查此事,“如果我的质疑最后被证明是错的,我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且向日出东方以及江苏质检院公开道歉”。

  -回应

  3月便已送检

  针对黄鸣的质疑,日出东方董秘刘伟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应称,公司大部分产品从今年3月份便开始送到江苏省质检部门进行能效标准检测,在6月份国家实施节能惠民工程之前,大部分产品已经完成了检测。刘伟进一步解释称:“国家早在2009年便开始对太阳能行业进行统一的能效标准规划。从2009年开始,公司便在产品研发、生产等阶段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从今年3月份开始将产品分批送至江苏省质检部门进行能效检测,当时送检的目的是为了符合今年8月开始实施的行业能效标准,所以6月份国家将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纳入节能补贴范围时,这些产品的检测报告就派上了大用场,赶得比较巧。”

  刘伟还在电话中答应通过邮件的方式给记者发送一份检测报告,以证明日出东方确实是早在今年3月便组织进行了送检工作。不过截至昨晚8点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检测报告。

  此外,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昨晚也表示,针对黄鸣的质疑,该局将安排统一的回应和释疑,并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新华网 祝剑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