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高额门票让新“徐霞客”难以诞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有媒体统计,按照黄金周或旺季票价计算,玩遍全国136家5A级景区要花19085元。若再算上“园中园”、索道、观光车、游览船等项目票价,总开销高达22536元!

  以2万元来计算的话,平均每个风景区的综合票价接近150元之多。这些风景区的主要游览者是经济条件尚不属太好的国内游客。而国外的不少著名景区,参观者多是富裕阶层,收费却远远低于我们的不少5A景区。如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步行门票只要75元,科罗拉多大峡谷63元,法国卢浮宫85元,而日本的富士山甚至完全免费。为何同样级别、同等质量及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国内景区门票要贵出这么多呢?试想一下,如果徐霞客诞生在今日,怕是无力负担这么昂贵的游费,其足迹也到不了这么多的地方。

  其实,国家对于景区的价格也有相关的控制手段,那就是三年一周期的“限涨令”。其初衷是防止那些“皇帝女儿不愁嫁”的4A、5A景区依靠资源、经营和管理垄断,连年快速地涨价。孰料在实际执行中却异化成了三年一次的合理合法的“涨价令”。如此一来,民众的收入增长水平无论如何也快不过这些名山大川的身价翻倍速度。

  笔者认为,造成我国著名景区票价不断上涨、票价水平与国民收入严重不匹配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我们的旅游资源往往被地方政府看成了谋取更多经济利益的一个支点,一棵上天赐予的摇钱树。

  众所周知,国内5A级景区中一半以上是自然风景名胜,如瀑布、峡谷、大山、大河等,这些旅游资源本质上都是一种公共资源和自然资源,是经历了千百年历史的沉淀而属于全体国民的遗产和瑰宝,而非属于某省、某市的私产。地方政府作为景区的维护和管理单位,虽然承担着景区自负盈亏的责任,但也不能如此不合理地设定票价,而是应当取之有理并用之有道。

  景区票价内含着辩证关系。价高了自然会让游客减少,相应的食、宿等相关产业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门票价格合理的话,自然会引来更多的游客,从而推动一个地方的整体发展,这就是笔者前面所说的“支点”。

  所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做的就是努力平衡好这一支点,要更有眼光地看到未来而不是仅限于眼前。不能把公共的旅游资源当作是自己的私产,想涨价就涨价;而是应当制定符合国民收入水平的票价,通过经济手段来保护旅游资源,让旅游资源能够留给世世代代的子孙。否则人们受制于经济条件而无力游览的话,岂不是要让徐霞客成为中国地理名人堂中的孤客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