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经济总体向好无需担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势呈现筑底企稳 未来将会温和回升

  本报记者 罗 兰

  经济增速连续放缓曾让海内外各界担心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种担心将不会成为现实。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国民经济运行正由缓中趋稳向筑底企稳转变。这一增速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四季度将会延续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这样一种筑底企稳走势,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有信心的。对于此间的悲观论调,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总体向好无需担忧。

  传递止跌回升积极信号

  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仍保持7.7%并非易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在全球经济处于下行状态、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一速度实属来之不易;我国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前三季度的增长速度符合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在下行状态,稳增长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依然递减: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但很多指标都透出止跌回升的积极信号。专家指出,这说明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由缓中趋稳走向筑底企稳。

  盛来运分析说,国民经济运行筑底企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要指标增长速度虽然在回落,但是回落幅度在收窄,并且有些指标增速还在加快。二是从9月份的经济运行指标来看,几乎所有主要指标增长速度都在加快。三是经济预期指标开始回暖。9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比8月份回升了0.6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个月回升了1.4个百分点。四是从地区经济增长来看,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回升。五是从大宗商品的市场供求关系来看,9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开始止跌企稳。

  三季度是经济底部

  面对经济下行趋势,中央政府及时出台稳增长措施,如今该措施已开始显效,经济由下行转向筑底企稳,而到今年四季度,其效果将更为明显。专家预计,四季度时经济将会弱势回升。

  “前期降息、降准、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其效果都将在四季度有更进一步显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稳增长政策还在加码,这些努力都不会白费。到四季度,外部需求也会好一些,因为美国实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也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会提升外部需求。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四季度经济会有上升。

  “三驾马车”良性运营也将在四季度交给人们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盛来运认为,四季度延续三季度,特别是今年9月份这样一种筑底企稳或者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投资还是保持一种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从消费角度来讲也很有信心,“十一”黄金周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从出口方面讲,由于西方国家都有一个圣诞节,季节的因素,再加上欧美的金融市场有缓和的迹象,相信中国的出口应该可以保持住9月份这样一种温和回升的局面。

  “综合来看,三季度是中国经济筑底的底部,未来的增长还会在这个水平上逐步有所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在这个背景下,全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保持在7.5%—8%之间。

  无需担心硬着陆

  对于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徐洪才指出,硬着陆不可能。因为前期政策有针对性,力度把握适当。虽然经济增速连续下滑,但下降幅度在减缓,而且政策效果滞后期一般是6—9个月,前期政策的积极效果将在未来有更多体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门负责人阿努普·辛格也表示,中国不会遭遇硬着陆。从有关数据可明显看出中国今年将恢复增长速度。

  有关专家指出,硬着陆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大规模失业,一是房地产市场等大幅下挫。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两项指标都比较乐观。关于就业问题,盛来运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是比较稳定的,这一点也是区别于世界发达国家,是我们经济运行中的一个很突出的亮点。

  当前经济筑底企稳只是开启一道曙光,未来之路还需加倍努力。徐洪才提醒说,目前中国经济止跌企稳的基础还不牢靠,要继续执行稳增长政策,不能掉以轻心。他还指出,政策只能管眼前,长期发展还要靠改革的不断深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