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湖南3万多台电梯10%带病运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09年以来,长沙发生电梯安全事故、意外伤害事故共26起,致死7人,致伤19人

  ■电梯安全事故60%因保养和使用问题造成,《长沙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有望尽早出台

  记者 邱钊 实习生 黄妙妙  出入家门乘电梯,办公商务楼上下班乘电梯,商场购物也要使用电梯,电梯已全面融入都市生活中。记者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市电梯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长沙登记在用的电梯达到3万多台。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约有10%的电梯处于带病运行状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电梯伤人事件不时发生。副市长何寄华出席会议。

  现状

  年增长超5000台,总量三年后超5万

  据统计,2008年以来,长沙电梯拥有量每年以3000台以上的数量增长,且增长数量越来越大。2011年年增长量突破5000台。截至目前,长沙市注册登记在用电梯数量为32118台,预计到2015年,长沙电梯拥有量将突破50000台。

  现有电梯中,曳引式乘客(载货)电梯约占总量的91%;自动扶梯约占6%;液压式电梯、杂物电梯和其他类电梯约占3%。长沙电梯共涉及100多个品牌,而本市品牌仅两家。此外,公共交通领域电梯呈快速增长态势,集中在武广高铁客运站、黄花机场等交通枢纽。地铁开通后,将新增自动扶梯数百台,公共区域电梯潜在安全风险加大。

  2009年以来,长沙发生电梯安全事故、意外伤害事故共26起,致死7人,致伤19人。电梯安全问题引发的投诉已处于“井喷期”。据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2010年,长沙市质监局共收到各类形式投诉92份;2011年增至151份;今年,投诉量增长迅速,前9个月就已收到各类投诉187份。投诉对象90%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

  隐患

  10%的电梯处于带病运行状态

  据分析,电梯安全事故60%是由于保养和使用问题造成的。每台电梯的维护保养所需的人工费用、零配件更换费用每年需要上万元。受维保资金等原因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市约有10%的电梯处在带病运行状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物业维修基金难以及时申领到位。由于需要三分之二业主签字才能申领物业维修基金,同时,及时申领后仍面临审批时间等问题,由此导致安全隐患难以及时整改;二是房地产开发商与前期物业交接过程中产生的经济责任纠纷转嫁到电梯上,由此导致电梯长期无人管理;三是物业公司不能按期支付电梯维修保养公司费用或拒不支付电梯易损件产生的费用,由此导致电梯长期缺乏有效维护保养。

  自2008年起,长沙以长沙市特种设备协会为技术依托,初步建立了电梯110联动救援体系,对长沙市城区进行网格划分,明确了每个网格中专业电梯救援单位。“由于缺乏必要的运作机制,电梯专业救援队伍不健全,救援设备不完善,救援技术不科学,效果并不明显。”市质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安全文明乘梯意识薄弱。无论是在小区还是在商场,很多少年儿童甚至家长把乘坐自动扶梯或升降式电梯当作消遣或游乐,缺乏电梯作为安全设备的必要认识。由于缺乏对电梯知识的普及,又有不少人对电梯故障和应急救援认识不足,造成小区居民对电梯的过度恐慌。

  对策

  电梯安全专门法规尽早出台

  针对湖南和长沙尚无电梯安全的专门法规,无法可依,监管难以到位的现状,长沙市电梯安全工作会议建议在认真研究外地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长沙实际情况,尽早制订出台《长沙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这样可以对全市的电梯生产、销售、使用、日常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安全技术评估、报废及其监督管理行为进行全面的规范,做到依法监管、无缝式监管、监管责任明确、监管高效到位。”

  同时,区分不同情况,准确界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把电梯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身上,督促其认真负起电梯安全责任主体的管理责任。创新电梯运行保障机制,“建议修改《长沙市住宅区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简化应急动用物业维修基金的提取手续和缩短管理流程。同时建议对无物管小区老旧电梯改造由财政支持一部分一次性解决。”市质监局负责人在会上建议。

  不少相关部门与会代表表示,要强化市民安全用梯意识教育,结合电梯科技进步,加强中小学电梯安全和科普课外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