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电梯事故:什么惹的祸?(2011071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e7eec574edd49f1d79b5d96648bedb2

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不久前,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电梯事故,造成30人受伤,一名男童死亡。就在这一起事故还处在调查期间,710,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电梯再次出现了与北京动物园地铁站相似的电梯停顿逆行事故,造成4人受伤。人员伤亡让电梯——这个原本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公共设施走进了政府、媒体、和公众的视野。首先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些电梯事故的发生。

 

75早上九点多,在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的这个上行电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正在搭乘电梯的乘客身上。

 

伤者家属 先生:就听电梯齿轮咔咔的在响,突然间也就两秒钟,电梯就已经下来了。

 

在事故中受伤的先生回忆说,当时他正和二十多位乘客,乘上行电梯准备出站,没有想到,原本上行的电梯突然下滑,当时所有的乘客惊慌失措,还没来得及反应,就纷纷跌落。

 

受伤乘客 先生:扶梯坐到中间位置,扶梯突然断裂了,滑下来了。快速地滑下来了,梯子上人不少,挤到一块了。

 

事故发生时,很多市民刚好经过这个站口,当时的情景,让他们感到触目惊心。

 

市民:嘎嘎嘎,我们就在这儿听见响。我们赶紧就往下跑,跑下去就帮着救人,吆喝着帮着打120,再帮着救人,先把下面的孩子给救了。有一个小孩有1516岁,他当时已经晕那儿,他大人就一个劲地让我们帮着救他。

附近商户:120999吧,来了10多辆。

 

事故发生后不久,所有的受伤乘客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经过统计:一名13岁男童因抢救无效死亡,28名乘客有不同程度的伤情。这位在事故中受伤的男士衣服和脸上都有血渍。

 

伤者:缠上纱布了,没事了。

 

伤者家属 先生:头部都是缝了好多针,包括脚,剩下都是擦伤,主要是腰椎和胸椎压缩性骨折。

 

7月10,港铁(深圳)公司龙华线清湖站再次发生电动扶梯伤人事故,造成两名乘客受伤,被连夜送往医院救治。

 

受伤乘客 潘某

潘某:晕,很晕。你看手这里全部擦伤。屁股这里,(她)这里嘴破了。你看她嘴那边这里眼睛都肿了,看后边。

 

这是港铁(深圳)公司第一次发生事故,所幸的是事故发生时,扶梯上只有不多的几名乘客,港铁(深圳)维修組的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对出事电动扶梯进行事故原因的紧急排查。

 

彭旭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

彭旭旻:有个名字叫塞纳电梯,定期检验有效期是到2012年5月25日。在有效期内,包括其他定期检验合格证,我们都查看了,这些都有。

记者:初步判断可能是什么样的机械故障?

彭旭旻:那这个还看不了 要等这个技术报告出来

 

对于地铁事故原因,伤者称电梯逆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而港铁(深圳)公司宣称他们的电梯当时并无逆行的情况。

 

受伤乘客 潘某

潘某:我们两个上电梯嘛,上到差不多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之间停了就倒回来,我们就站不稳,就逆行了。忽然之间停了反正站都站不稳,倒下来了,那时候都不知天旋地转的,怎么回事,突然之间会这样子。

 

而港铁深圳公司称他们的电梯当时并没有逆行的情况。

 

程耀荣 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运营经理

程耀荣:我们的初步调查已经很确定了,电扶梯是没有逆转的。

记者:您刚才说了电梯在整个事故当中没有倒行或者逆行的情况发生,那我想当时的电梯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运行状态?

程耀荣:这个电梯是正常的运行状态

 

    北京地铁事故发生之后,北京市相关部门启动了紧急预案,紧急救治伤员,同时暂停运行全市地铁路网中的257部奥的斯自动扶梯,并对所属线路的全部设备和设施开展了全免隐患排查工作,目前事故处理还在进行中。深圳的事故发生之后,负责运营的港铁公司召开了记者发布会,我们来看一下他们如何解释事故原因。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半小时
  • 电梯事故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