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农夫山泉再炒弱碱概念 专家称不会改变人体酸碱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尽管专家一再强调喝水无法改变人体的酸碱平衡,但农夫山泉这几年一直在宣传“弱碱性水”。

  专家称饮用不会改变人体酸碱平衡

  早在2000年,农夫山泉就以“天然水”优于“纯净水”的实验一度处于“水战”的风口浪尖。近几年来,农夫山泉持续对弱碱性水进行宣传,最近在全国范围内,更是在包装上附带pH试纸,让消费者随手就可测水的pH值。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买回家测醋、化妆水等发现,结果都是碱性,这也让不小消费者怀疑试纸的真实性。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就此作出解释,称“赠送给消费者的是测试范围5.5—9.0的‘精密试纸’”,并表示“欢迎媒体和消费者求证,测测哪几家是酸性水。”其微博上还贴出对某纯净水和某矿物质水的测试为酸性的结果。某生产矿物质水的企业则向新快报记者表示,首先他们是不承认这个结果,因为他们使用的试纸是否专业尚待考证,此外,专家早就表示,喝水并不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度。

  ●消费者:试纸测啥都是碱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农夫山泉矿泉水大家并不陌生,在山东,农夫山泉却着实变得有些神了。原因在于用它附赠的试纸检测橙汁、醋这类酸性液体,结果都呈弱碱性。而用专业PH试纸检测,结果接近强酸。山东青岛的路女士表示,测试矿泉水是弱碱,就顺便测了测家里的化妆水和面膜,试纸都显示黄绿色的弱碱,可从网上查的这些明明都是偏酸性的。“我也有点糊涂,是赠送的试纸检测得不准吧。”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对此解释,赠送的pH试纸测试范围为5.5-5.9的pH精密试纸(市售上海三爱思试纸),同时测试pH在3.5以下的果汁,结果一致,说明pH测试范围为5.5-9.0的试纸都无法准确测试强酸液体,而非附赠的试纸有问题。

  前日,记者从龙口西路的喜士多便利店买到农夫山泉550毫升瓶装水,其套在瓶上的资料宣称“pH是检测水质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

  ●企业:对测试结果不认同

  农夫山泉在官方微博中的实验显示,用其试纸测某纯净水和某矿物质水,均显示为酸性,而农夫山泉则是弱碱性,而用上海三爱思试纸的测试结果也一样。

  对此,有矿物质水生产厂家的负责人表示,首先试纸的专业性值得怀疑,另外水无法调节人体的酸碱度,期望用喝水来改变酸碱度也是概念炒作而已。

  有饮用水资深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自从农夫山泉在2000年发动“天然水与纯净水”的“战争”以来,饮用水行业就没有平静过,先后有水种、水的酸碱性、水源地等各种各样的新闻,这一方面普及了消费者的饮用水知识,另一方面也凸显出行业的乱象。

  “农夫山泉从天然水到pH值的炒作,应该是有其原因的。”该人士认为,农夫山泉在天然水领域已经奠定了其龙头地位,且天然水的概念已经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这几年从pH值上来炒作说明其内部可能存在某些问题。“或者是农夫山泉已经从这个炒作中获利,否则他们不可能连着几年都在做。”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农夫山泉在这几年也经历了不少“波折”。2009年,农夫山泉水源地之一千岛湖被指只适合用于工业用水,虽然后来浙江省环保厅对此事做出回应: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水库之一,但还是对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4月,农夫山泉瓶装外包装的材质标识改成环保标识,一度被误认为是假水。

  ●专家:喝水不能改变人体酸碱度

  人体酸碱度是弱碱性,这成了“弱碱性水有益身体健康”的最好理论基础,但实际上,弱碱性水真的对人体有益吗?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人体的酸碱度在7.35-7.45之间,很稳定,而且会进行自我调节,若不是医生判定酸碱度失衡,不需要去改变。“人体的酸碱度超过正常范围就属于酸中毒或碱中毒,是病态而不是简单的通过饮食能调节的。”

  蒋卓勤还表示,喝水只是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不管是酸性水,还是碱性水,无助于改变人体的酸碱度。“当一个人体内的pH值可以通过喝水改变的时候,表示他的身体已经失去了自我调节能力,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所以‘弱碱性水有益身体健康’的说法完全是商家炒作起来的认识误区。”

  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技术负责人赵飞虹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表明,水的PH值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目前并没有得到证明。

  相关链接

  ●2000年4月,农夫山泉郑重向业界宣布不再生产纯净水转而生产天然水,原因是纯净水对人体无益。这无疑是对所有纯净水下战书,此举引起了包括娃哈哈等企业在内的强烈反弹,要求农夫山泉道歉。

  ●2008年3月,康师傅被曝“优质水源”实为“自来水源”,康师傅最后向消费者道歉,更改包装。而这一事件的策划者被指是农夫山泉,但这一说法遭到农夫山泉的否认。

  ●2009年8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公益时报》发表文章,质疑农夫山泉“一分钱”捐赠活动有水分,怀疑是“假捐”,这是农夫山泉自2000年就开始做的一个公益广告。

  ●2012年4月,农夫山泉将包装标签上印有三角形的塑料标号标识换成环保标识,市面同时存在两种标签的水,被不少消费者误认为换标签后的是假水,后农夫山泉在其官方微博上作出了澄清。(记者 陈福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