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外汇占款由降转升 降准可能性降低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57707.62亿元,较8月末新增1306.79亿元。

  这是在今年7月、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后的首次正增长,且增长规模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次高。今年1月份,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1409亿元,为目前年内最高。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在统计口径上分央行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四季度中国经济形势日趋企稳、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等原因吸引了海外资金的流入,与此同时,9月份贸易顺差也大幅反弹,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带动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由负转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急升400个基点,重新站到6.30关位,而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击穿6.26点,投资机构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渐强。

  而在人民币走升的新形势下,一些投资者和机构开始加大结售汇力度,“投资者看好人民币的未来走势,加大了售汇行为,这直接导致银行外汇占款的增长。”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由于外汇占款的增减将直接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充裕或贫乏,因此市场普遍预计,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重拾升势将加大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并进一步影响到后期中国货币调控操作力度。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个月以来市场流动性正逐渐变得充裕起来。数据显示,自9月下旬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品种利率价格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基于此,在公开市场上,央行货币调控也一改过去几个月大幅逆回笼的操作特点。就在本周,央行分别进行了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及1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规模合计300亿元,创下近期逆回购单日操作量新低。可以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呈现出由大幅逆回购向小幅逆回购转变的特点。

  针对今后几个月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特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外汇占款的回升将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带来暂时的缓解,四季度的货币政策将主要通过逆回购的方式增加市场流动性,年内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将有所降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