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吉林省整治“霸王条款”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春晚报

 



  本报记者 祝微

  昨日,记者从吉林省工商局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工商系统征集带有歧视性的“霸王条款”230条,共检查合同8754余份,约谈企业11030次,下达行政建议书247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45份,查办合同违法案件立案128件,结案8722件,没收违法所得123.96万元,罚没款金额879.87万元。

  征集期间,吉林省各级工商机关在各大型活动场所、超市、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张贴专项行动公告,通过走上街头、深入农村等途径,积极宣传合同格式条款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并通过专项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消费投诉的焦点、民生保障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普查。对重点整治的行业逐户上门了解,做到“三清”,即经营者户数清、合同文本使用情况清、使用格式条款侵权行为现象清,并按行业分别建立台账,为格式合同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省工商系统共出动巡查人员26000多人次,巡查车辆20000余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服务场所8000多户次,检查合同36000余份,征集“霸王条款”230余条。

  结合我省实际情况,重点对房地产交易、旅游、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信服务、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餐饮、汽车销售及维修等行业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审查135种格式条款文本,下发备案通知书520份,限期修改通知12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