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港币对人民币首次跌破80 赴港购物会更划算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京日报

 



  自2007年1月,人民币首次贵过港币以来,几年间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在走低。而近两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再创新高,与美元挂钩的港币相应贬值。内地多家银行的现钞兑换价显示,港币对人民币已首次跌破80,到了79附近震荡。港币越来越便宜,内地居民赴港购物将更划算,这一利好也点燃了南京市民赴港游的热情。

  近期人民币将持续强势,港币或将持续贬值。

  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为0.81352元,但根据多家银行的外汇牌价,港币对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已跌破80元。

  记者上午查询时,中国银行网站显示,港币现钞买入价为79.84元人民币,即持100港币现钞可到银行兑换人民币79.84元。工行、中行、建行的港币现钞买入价均为79.83。昨天一天中,港币在内地银行的报价略微小涨,但仍旧没有突破80,截至下午6时,工行、中行和建行的现钞买入价分别为79.87元、79.9元和79.88元。

  “近期港币持续走低主要还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蔡佩野说,港币是自由兑换货币,与美元间的汇率波动比其他货币小,近期人民币强势,对美元不断升值,港币也随之相应贬值。

  蔡佩野表示,近期港币贬值对于理财市场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自从2007年以来,港币就始终比人民币“便宜”,很少有人会专门去储备港币资产,一般只有准备赴港办事或旅游的市民,才会专门去银行兑换一些港币现钞。他预计,人民币不仅近期升值速度较快,短期内还将保持持续强势,港币对人民币持续走低或将难以避免。

  赴港购物会更划算,也将带动更多内地人到香港投资

  随着港币的贬值,内地居民赴港消费将更划算。相关数据也显示,近期内地居民赴港旅游购物的热情高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8天假期,内地旅客访港在去年的77万人次基础上上升24%,不少内地旅客选择购买的物品,也由以前的高价货、奢侈品转为中低价货品。

  昨天,港元对人民币首次跌破80的消息通过微博和网络一经传播,已有不少人“蠢蠢欲动”。“赶紧去香港血拼”、“今年过年去香港置办年货”……不少网友发出欢呼。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港币对人民币持续贬值,赴港游的手续也越来越便捷、成本越来越低,内地居民到香港购物,哪怕只买生活日用品,相比内地的价格优势也越来越明显。而如果是购买奢侈品、化妆品、新潮的电子产品等,香港更是有价格低、货物品种齐全等诸多优势。

  此外,有外汇专家认为,人民币持续上升将带动更多内地资金流入香港投资。事实上,最近港股有回升趋势,人民币汇价也在持续上扬,一些投资者已趁机购入了较落后的H股。若市场继续好转,还会有更多内地资金到香港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