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大盘跳水震仓或真弱 两点证明调整是诱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沪指跌0.86%失五日线

  两市今日呈现低开低走趋势,早盘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沪指在2132点一线保持窄幅震荡走势,地热能、地产、铁路基建等板块强势,多空双方力量基本均衡,11点左右期指跳水各板块加速走低,两市震荡走低双双跌破五日线,深成指跌幅逾1%。午后股指小幅震荡后进一步走低,沪指一度跌破十日线支撑,深成指亦相继失守六十日线和十日线,中小板块普遍下跌,部分近期获利资金离场,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有所放大。

  截止收盘,沪指报2114.45点,下跌18.31点,跌幅为0.86%,成交540亿元;深成指报8686.48点,下跌142.96点,跌幅为1.62%,成交572亿元。

  板块方面:行业板块多全线下挫,飞机制造、水泥、金融板块跌幅均超过2%,仅有家具和农林牧渔板块飘红,概念股地热能、摘帽概念、核电核能逆市上涨。

  个股方面,梅雁水电(600868)、胖发集团等14股涨停(ST股除外),华数传媒(000156)、洪涛股份(002325)跌停,舒泰神(300204)跌幅超过8%。

  市场人士表示,今日股指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一、维稳行情仍然在继续,但需要一定的震荡进行配合;二、由于2132是前期重要的支撑位,跌破后该点位一线已成重要的压力位;三、市场缺乏新的热点题材,赚钱效应不明显;四、一日行情凸显,今日涨明日跌挫伤市场投资的积极性。

  大盘跳水是震仓还是真弱

  面对2237一线分时以及日线双重级别的压力,指数再度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吞并了昨日午后的胜利果实,尤其是早盘筑分时双头之后形成的破位下行的格局更一度使得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如果进一步进行探究,我们不难发现,最近的走势有一个特别之处,即每逢早盘总会出现M头的动作,且随之而来的往往是指数快速下滑,说明场外资金在早盘持有谨慎的态度,场内资金选择有逢高了结的意图。因此我们在盘面上看到的是19日以及22日早盘量能急剧放大的现象。但细细分析会发现两者有所不同,22日在午后出现了绝地反击式的收复动作,而19日却出现了无功而返,显示出了买盘不足的问题。回到今日的盘面来看,相同的的格局再次重复演绎,面对早盘筑M头之后的急速下行动作,虽然在午后一度反抽,不过功效上有所欠缺。

  从午后反抽的量能来看,其依然成为制约反弹的主要因素,虽然多头有心做多,但成交量的不配合显示出主力之间目前还未充分达成默契的事实。而这一点能否在后市得到化解呢?或者说大盘是进行震仓表演还是真实走弱?笔者“龙头力哥”认为需要从以下几大角度入手分析。

  第一,不默契的主要力量是哪一大板块?

  我们认为,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阵营是造成大盘今日再度出现泼冷水局面的重要力量,从技术上来看,面对压力位42.3无法形成突破是保险遇阻回落的重要原因,它充分说明了场内筹码有逢高减仓的意愿,从而挤压出一定量的抛盘致使多方阵营始终无法达成默契。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在低位启动已经将近10%的幅度,而启动点刚好位于护盘区上轨,显露出多方在低位护盘的决心,但10%的空间已经使得保险面临一大困境即如何处置43.66上方的抛盘,从量能方面来观察,43.66上方是中国平安出现过放量的位置,说明上方拥有大量的抛盘压力。一旦保险再度触及箱体下轨,即便没有直接触及,至少在5%-10%之间便同意诱发抛盘抛压。而这直接拖累了保险的走势。

  第二,大盘指数本身入手分析。

  仅仅从今日的走势来分析,指数面对2117一线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护盘功效一定程度上暗示了昨日午后急忙进场收复失地的资金实力不足的事实。不过,虽然盘中出现大幅波动,但有一件事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那就是指数调整的范围仍然在可控区域内。指数虽然频频遭到打击,但并未触及多头的主要防线即2100以及2110作为两道风险控制线,因此从大局上来看,仍然处在谨慎调整的状态中,所以,多头的元气并没有在早盘的这一次跳水格局中受到实质性的打击。所以,大盘未来只要仍然保持在2100以及2110上方运行,多头的控制节奏便仍然保留。

  两点证明调整是诱空

  周二市场并没有收到周一尾盘的大幅度的拉升从而高开高走,而是选择了平开后市场在前期涨幅过高的板块的带动下指数小幅度冲高,但是受到没有权重板块的带动和量能未能放大的清下指数开始回落,早盘指数在支撑位2131附近震荡徘徊了许久以后市场在房地产板块的带动下出现了一波幅度不大的上攻,随后虽然有房地产板块护盘,但是其他板块并未有响应导致了市场的在一次跳水,这次的跳水让本来的支撑位演变成为了压力位,午后开盘市场微幅震荡回升,但是权重板块都没有动静,指数上下拉锯状态,从盘面上来看处于今日涨幅榜前列的是房地产,钢铁,农药化肥,机械等板块。相比之下处于今日跌幅榜前列的是化工,生物制药,传媒信息等板块从成交量来看今日较昨日成交基本持平。

  目前从技术来看,5日均线与10日均线金叉向上,目前的5日均线触头位置已经接触到平移线支撑位置有拐头趋势。走好趋势之一。从MACD指标来看,黄白双线形成平行形成金叉趋势,红柱放量态势。走好趋势之二。从KDJ指标来看,J值处于93的位置,K值与D值处于58和40的位置,J值欲与KD值金叉向上,走好趋势之一,从笔者趋势线来看,目前大盘的第一支撑位和第二支撑位分别为2113点和2098点,大盘的第一压力位和第二压力位分别为2131点和2151点。在往上就可以看到2200点的压力。

  周二市场的走势没有选择直接上攻而是选择了回调的趋势,在前面的文章中笔者就提到了昨日的走势破坏了三天的规划,事实证明市场是不能破坏的,强力作用下的动作迟早是不可避免的,当然具体房地产板块的护盘说了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还是看到权重板块对市场的影响没到导致大幅度的跳水,而是维持在压力位下方震荡,这是市场表现的比较好的一面,周二市场表现不好的那就是市场虽然有房地产板块的护盘,但是出现了放量跳水的局面,这是当前投资者对第二压力的担忧,可以说这是正常的,在前面笔者多次的提到在2131到2151区域的压力密集,在此区间选择调整是正常的。

  市场目前的现在的走势诱空的成分居多,从房地产的护盘到酿酒板块的领跌,这两个品种首先差距很远,酿酒板块在前面都属于异动品种,二房地产则属于权重,两者对大盘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但是占比分最小的在周二胜出说明了市场诱空的成分居多,其次是市场面对2131的压力区域市场出现了回调,但是始终是以5日均线10日均线形成强势支撑位,两点证明市场现在是诱空,对于后市笔者认为目前市场震荡回调就是在给我们机会,各项指标良好不排除大盘夯实这个区域后,长阳突破,短期的调整则是我们的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